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2月24日 14:30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2月24日 14:30
原標題:經濟日報評論員: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正在加載

  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一場艱巨戰役,更是一次歷史大考。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出,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我們要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要求,統籌兼顧、協同推進、全面落實各項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務實的工作,堅決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歷史長河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併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而來勢兇猛的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使不少行業和企業受到影響,給我們實現發展目標帶來挑戰。

  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歷經日夜奮戰、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大部分地方正在因地制宜有序復工復産、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綜合分析當前形勢,我們仍然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同時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都要抓好、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都要完成,不能有緩一緩、拖一拖、等一等的想法。抗擊疫情,關係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務必嚴防死守、防止蔓延;錨定發展,既是繼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是盡可能降低疫情衝擊影響,同時為抗“疫”前線提供充足彈藥和堅實後盾。兩項任務有機統一,互為支撐,缺一不可,在工作實踐中要統籌好。

  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不會一蹴而就。我們必須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做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工作。高風險地區要集中精力做好防控重點工作,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低風險地區要儘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聚焦疫情衝擊和影響,我們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研究制定有力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抓好春耕備耕,確保農業生産不誤農時;切實保障基本民生,穩定物價,保證供應,解決好重點群體就業難問題;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總之,我們要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確保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經濟日報評論員)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