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雪人奇緣》成功秘訣 導演:用“中國故事”打動美國觀眾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2月24日 06:13
新華網 | 2020年02月24日 06:13
原標題:專訪:如何用“中國故事”打動美國觀眾——訪中美合拍片《雪人奇緣》導演吉爾·卡爾頓
正在加載

  新華社洛杉磯2月23日電 專訪:如何用“中國故事”打動美國觀眾——訪中美合拍片《雪人奇緣》導演吉爾·卡爾頓

  新華社記者高山 朱莉婭·皮爾龐特

  “我盡力通過這部電影把當代中國和中國人民的生活原汁原味地呈現給美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觀眾。”中美合拍動畫片《雪人奇緣》導演兼編劇吉爾·卡爾頓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強調這部影片成功的秘訣。

  去年9月登陸北美院線的《雪人奇緣》北美票房總額高達6000萬美元,全球票房總額約1.9億美元,是2019年票房最成功的中美合拍片以及唯一一部登頂北美週末票房榜的中國主題影片。

  《雪人奇緣》由總部位於上海的華人文化集團公司旗下東方夢工廠攜手總部位於洛杉磯的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共同打造,講述中國女孩小藝在自家樓頂意外發現小雪人“大毛”,並和小夥伴一起歷經艱辛護送小雪人重返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家園的故事。

  卡爾頓説,雖然中國與外部世界聯絡越來越緊密,但總體而言,美國觀眾對中國的大部分地方依然知之甚少。《雪人奇緣》通過主人公們從上海到喜馬拉雅雪山的奇妙冒險之旅,把千島湖、黃山、樂山大佛等中國風景名勝以動畫形式展現給世界。“我對中國了解得越多,就越愛上這塊大地上壯麗的山河以及諸多的名勝。”

  卡爾頓介紹説,當她被東方夢工廠和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選中為《雪人奇緣》編劇並執導時,整部片子依然處於初始的關於雪人的主題策劃階段,這給她提供了巨大創作空間。“準確傳神地講好一個有關當代中國的故事,對我這個西方電影人是個巨大的挑戰。”

  卡爾頓強調,中美雙方團隊從始至終密切合作是電影成功的基礎。“東方夢工廠與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在策劃、編劇、人物塑造等各個環節都共同決策,有的工作以美方為主,有的工作以中方為主。我作為導演主要在美國這邊開展工作,但也多次飛到中國與中方團隊面對面溝通。”

  她感謝中方合作夥伴給予的各方面幫助。卡爾頓説:“沒有東方夢工廠的幫助,我們絕不可能讓這部電影如此原汁原味地展現中國的風貌和文化。他們幫助設計了片中中國城市的每一個細節,小到店舖的招牌和小販推車的樣式,並幫助我們確保角色的言行舉止都是純正中國范兒。”

  卡爾頓告訴記者,她在塑造主人公小藝的形象時希望小藝能體現當代中國女孩的朝氣與進取。“我不希望她給人一種公主的感覺,她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中國城市女孩,獨立、自信、勇於探索。”

  卡爾頓説,中國如今有很多在動畫電影製作方面有天賦、有熱情的電影人。她表示,中國動畫電影正處於一個快速發展階段,“如果中國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全球動畫電影産業一股強大的力量,我絲毫不會驚訝”。

  在卡爾頓看來,中國悠久的歷史與文化為動畫電影發展提供了“沃土”。中國動畫要想真正具有國際影響力,需要精心挖掘具有跨文化共性的主題,以激發其他文化圈觀眾的共鳴,“這才是電影的魔力所在”。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揭秘《雪人奇緣》成功秘訣 導演:用“中國故事”打動美國觀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