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差異化防控疫情 以縣域為單元劃分低中高3個風險等級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24日 01:12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24日 01:12
原標題:山西差異化防控疫情 以縣域為單元劃分低中高3個風險等級
正在加載

山西差異化防控疫情以縣域為單元劃分低中高3個風險等級

  山西省以縣域為單元劃分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3個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實施新冠肺炎疫情差異化精準防控措施。 警方供圖

  中新網太原2月23日電 (李庭耀)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22日消息:該省以縣域為單元劃分風險等級,按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聚集性疫情分佈情況及疫情流行趨勢綜合判定劃分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3個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實施新冠肺炎疫情差異化精準防控措施。

  目前,《山西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已正式實施。《實施方案》要求,設區的市有多個區的,且區與區之間緊密連接,不易單獨分區分級的,由市級研判評估,相關市轄區可統一按“城區”分區分級防控。

  低風險區是指無確診病例或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採取“外防輸入、統籌兼顧”策略。對來自湖北及高風險區返工返程人員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限為14天;對從其他省市縣返工返程人員進行信息登記,無發熱、乏力、咳嗽、腹瀉、結膜充血等相關症狀的可上崗,並實施14天的健康監測。一旦發現有發熱等症狀,要及時就醫,並向社區(村)或單位報告。

  低風險區要取消境內涉路衛生檢疫站,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開通。在復工復産方面,保證交通運輸、城鄉公共交通正常運轉,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區、封市場,確保人員正常出行和生産生活物資正常流通。

  中風險區是指累計確診病例不超過50例,14天內有新增確診病例;或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0例,14天內未發生聚集性疫情,採取“內防擴散、防範聚集”策略。無確診病例的鄉鎮、街道、城鄉社區可參照低風險區採取防控措施。

  中風險區要嚴格落實旅客體溫檢測,公共交通工具嚴格消毒、通風。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合理安排,儘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組織員工有序返崗,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産同步進行。保障交通運輸、城鄉公共交通正常運轉,確保人員正常出行和生産生活物資正常流通。

  高風險區是指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0例,14天內有聚集性疫情發生,採取“遏制流行、嚴防輸出”策略。對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居住小區(村)須嚴格管理,相關場所進行消毒,必要時管控人員出入,限制人員聚集活動,嚴防疫情擴散。

  高風險區要暫停市縣際、市縣內道路客運和城市客運服務,適當保留生活出行必需城市客運,組建應急車隊,保障好醫護人員、城市運行一線人員等重點人群出行、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應急出行。分時段在重點路段採取交通管制,全面啟動嚴格的“防輸入、防輸出”措施,對於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物資,可採取“封人不封貨”等措施,保障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暢通。在收費站匝道出口設置衛生檢疫站。

  在復工復産方面,高風險區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正常運轉,指導其他企業採取靈活方式安排員工工作。及時研判疫情,確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逐步擴大復工復産範圍。

  此外,《實施方案》列出了特殊區域劃分和防控措施。工業園區、開發區、重大項目建設工地,在低風險級別時可劃分為獨立區域。如達到中風險區及以上級別,疫情防控工作納入屬地嚴格管理。優先保障省級重點工程項目疫情防控用品、建安物資供應和運輸及其他生産要素等。(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山西差異化防控疫情 以縣域為單元劃分低中高3個風險等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