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實抓細嚴防控,復工復産穩發展

來源:西安網  |  2020年02月24日 15:52
西安網 | 2020年02月24日 15:52
原標題:【地評線】西安網評:抓實抓細嚴防控,復工復産穩發展
正在加載

  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23日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當前,各地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産,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關係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係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係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係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

  毫不鬆懈,“防”到實處。目前,全國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務依然繁重,不容絲毫麻痹鬆懈、馬虎大意,如果心存僥倖,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反復,功虧一簣,前功盡棄。為此,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疫情防控策略,落實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辦法,制定不同區域疫情防控和經濟活動措施,既做到疫情防控心勁不松、警惕不懈、鬥志不減,又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堅決防範因復工復産帶來疫情擴散風險。

  主動出擊,“惠”到實處。復工只是第一步,對於許多企業而言,想要完全恢復生産,還需克服許多困難。受各地政府對人員流動、隔離、交通等的不同管控政策,部分員工無法按期到崗;部分物料受産業鏈上下游影響不能完全持續順暢供應,相應對企業産能發揮和訂單交付也可能産生一定不利影響。為此,各地為了幫助企業早日恢復生産,近期密集出臺了多項扶持政策。比如,上海市提出減免企業房屋租金等28條綜合政策舉措,廣東出臺“復工復産20條”,浙江各地“嚴管+幫扶” 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無疑,這樣的“及時雨”和“雪中炭”,不僅讓企業感到溫暖,也提振了人們共克時艱的信心。

  精準施策,“穩”到實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場抗疫阻擊戰,也是一場經濟保衛戰。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按照有序復工復産的8點要求,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要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推動企業復工復産;要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確保農業生産不誤農時;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切實保障基本民生;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千磨萬擊還堅勁,越是艱險越向前。我們相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安子州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抓實抓細嚴防控,復工復産穩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