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萬年前“永凍鳥”出土 專家:係兩個百靈亞種祖先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24日 08:50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24日 08:50
原標題:4.6萬年前“永凍鳥”出土 專家:係兩個百靈亞種祖先
正在加載

  中新網2月24日電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近日,探險者在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層意外挖掘出一隻“永凍鳥”,經鑒定是4.6萬年前的百靈鳥,看起來卻像剛剛死去一樣。專家表示,這只“永凍鳥”是現今兩個百靈亞種的祖先。

圖片來源:CNN報道截圖。

圖片來源:CNN報道截圖。

  21日《通訊生物學》的論文指出,這只鳥被埋在西伯利亞東北部貝拉亞•戈拉村附近的永久凍土中,被當地象牙化石獵人發現,後將其交給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

  經尼古拉斯•杜塞克斯和洛夫•達倫等專家由放射性碳定年法鑒定,這只鳥生活在4.6萬年前,遺傳分析為有角的百靈鳥。

  達倫表示,這只鳥可能是當今2個活百靈亞種的祖先,一個在俄羅斯北部,另一個在蒙古草原,這一發現暗示,在上個冰河時代末期發生的氣候變遷導致了新亞種的誕生。

  他還表示,下一階段的研究將對“永凍鳥”的整個基因組進行測序,這將揭露有關“永凍鳥”與當今亞種關係的更多信息,並估算出百靈鳥進化及變化的速率。

  杜塞克斯説,這些發現是“無價之寶”,因為它們使研究人員能夠檢索DNA,還可以檢索存在於所有活細胞中的RNA,逆推回溯,將為研究冰河時期動物群的進化打開新的契機,並了解它們在過去50萬至1000萬年前對氣候變遷的反應。

  此外,一隻“永凍犬”也在同一地點被發現,利用碳檢測,專家們確認,該標本已經被冷凍大約1.8萬年,但目前為止,各種DNA測試還無法確認該犬類是狗還是狼。科學家通常能輕易分辨差異,團隊希望進一步測試,以更加了解狗何時被馴化。

  報道稱,這次發現揭發了冰河時代大約1.17萬年前結束時的景象,也讓人一窺猛瑪象乾草原如何分為3種生物環境(草原、針葉林、苔原)。據悉,該地原是長毛象和披毛犀等已滅絕物種的故鄉。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4.6萬年前“永凍鳥”出土 專家:係兩個百靈亞種祖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