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激發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0年02月24日 01: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激發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為我們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指明了正確方向,注入了強大力量。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奮勇拼搏,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越是膠著對壘的時候,越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關鍵是抓好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要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輸出,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全力做好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加強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動權。

  “用藥如用兵,用醫如用將。”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需要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落實工資待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待遇,切實加強防止醫院感染工作,幫助醫務人員解除後顧之憂,使他們始終保持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抗疫鬥爭。要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動態,積極組織蔬菜和畜禽等生産,暢通運輸通道和物流配送,解決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最後一公里”。

  在人類與疫病的鬥爭中,科學始終是最有力的武器。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必須用好科學的力量。要加快科技研發攻關,綜合多學科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加大藥品和疫苗研發力度,及時總結推廣有效診療方案,力爭早日取得突破,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築更堅實防線。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需要進一步凝心聚力,激發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要繼續做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宣傳解讀,廣泛宣傳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主動回應社會關切,讓人民群眾吃下定心丸,用正能量感召人、激勵人。要及時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不斷以紮實成效強信心、聚民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