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引導餐飲企業復工復産 禁限堂食地區鼓勵外賣

來源:南方日報  |  2020年02月23日 11:19
南方日報 | 2020年02月23日 11:19
原標題:禁限堂食地區:鼓勵外賣增加供應
正在加載

  2月22日中午,記者在海珠區的麗影廣場走訪發現,部分餐飲店舖已經允許食客進入堂食,但前來就餐的市民不算太多,食客間的餐桌也相隔較遠。南方日報記者 吳偉洪 攝

  南方日報記者 昌道勵

  隨著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對餐飲供應的需求大增,如何在做好防控的同時加大餐飲供應?22日舉行的全省推進餐飲服務業復工復産工作視頻會議提出,對於Ⅱ類暫停堂食、Ⅲ類限制堂食的地區,鼓勵堂食企業轉型外賣增加供應,以及推行訂餐自取、團餐直送、第三方平臺配送等多種方式,引導餐飲企業逐步復工復産。

  關鍵詞 分區分級

  動態調整堂食企業管理措施

  餐飲服務業事關民生,對於解決企業復工復産的餐飲需求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廣東省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對餐飲行業復工提供了遵循標準,特別是對餐飲業分區分級逐步開放堂食作出了詳細的指導。

  22日的會議提出,各市要儘快結合當地實際制訂發佈實施細則,杜絕“一刀切”全部禁止簡單化處理,也要杜絕“層層加碼”限制過嚴。既要滿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也要保障民生,促進餐飲服務業穩定發展。

  由於餐飲行業的管理涉及到衛生健康、商務、市場監管、街道等多個部門,還要注意解決貫徹落實過程中的不協調問題,確保步調一致,形成合力。特別是落實餐飲企業逐步恢復堂食的有關要求,各市分區、分級具體信息,以省防控指揮辦疫情防控組,即省衛生健康委動態發佈的信息為準,要隨時掌握,及時調整管理措施。

  關鍵詞 創新服務

  封閉小區可設立便民取餐點

  近期受疫情影響,餐飲企業普遍經營困難。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推動餐飲服務業持續穩定發展?會議表示,一方面,要注意暢通餐飲企業食材流通渠道,保障食材等生産原材料供應,優化菜品和外賣品類。另一方面,則要加強工作人員防護,做好顧客管理,落實電梯、衛生間等消殺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Ⅱ類暫停堂食、Ⅲ類限制堂食的地區,廣東將鼓勵餐飲企業創新服務模式。比如,增加外賣供應點,指導餐館、酒樓、酒店等堂食企業轉型外賣增加供應,特別是指導傳統餐飲老字號等群眾認可的品牌轉型外賣。

  記者在會上獲悉,廣東將鼓勵企業創新便民服務方式,指導外賣配送企業臨時取消限時配送政策,設立便民臨時取餐點等。同時,推廣確保食品安全的“不接觸”配送方式,大力推行訂餐自取、團餐直送、第三方平臺配送等多種方式。

  關鍵詞 分類復工

  創新“共享員工”等調劑措施

  記者從會議獲悉,目前,我省流通主渠道開門率已經達到96%。但從局部看,仍存在“開門不開工”的情況,部分企業反映存在用工成本高、運營負擔大、産業鏈上下游未開工銜接難等問題。接下來,廣東將有序推動物流、商貿、電商企業復工復産。

  其中,支持商貿企業創新商品流通方式,推廣“社區代購+集中配送”“線上下單+無接觸配送”等便民配送新模式,並制定工作指引,簡化復工審批流程。同時,引導務工人員返粵返崗,摸清企業返崗情況和用工缺口,引導企業採取“共享員工”等調劑措施。

  對於物流企業,各地要強化員工日常健康監測管理,打通交通運輸堵點問題,協調解決層層設卡、封村封路、阻斷交通等行為。此外,各地還要指導電商企業重點做好一線配送人員的安全培訓和防護措施、保障工作所需的防護用具。

  此外,為幫助企業經貿交流,條件合適的地區,可適當開展小型經貿活動。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廣東引導餐飲企業復工復産 禁限堂食地區鼓勵外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