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網絡培訓這些問題要注意 查看資質避免投訴無門

來源:法制日報  |  2020年02月23日 06:24
法制日報 | 2020年02月23日 06:24
原標題:疫情期間報網課三大問題得注意
正在加載

  □ 本報記者 徐偉倫

  □ 本報通訊員 袁建華

  放寒假,對孩子們來説是極興奮的事,對一些家長來説也是放鬆的好機會,帶孩子走親戚、旅遊、參加寒假課外班……一切都安排得很完美,可讓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全打亂了。隨著疫情發展,為了更有效地進行防控,各地大中小學都發出延期開學的通知,校外培訓機構也停止了線下授課。

  宅在家裏,怎麼安排“熊孩子”的超長寒假成了家長們頭疼的問題,對此,很多家長選擇報名網絡培訓。不過,這一市場存在魚龍混雜情況。北京互聯網法院法官提醒家長,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細甄別網絡培訓機構的良莠,為孩子宅家在線學習選擇優質的培訓機構和課程,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紛爭。

  查看資質避免投訴無門

  北京互聯網法院法官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第三條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必須經審批取得辦學許可證後,登記取得營業執照(或事業單位法人證書、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才能開展培訓。可見,無論是線上線下的培訓機構都應該在工商部門登記、經過教育部門審批,未經任何部門審批登記的“無證無照”培訓機構,沒有相應資質,將會導致發生糾紛時主體不明,造成投訴無門的尷尬。

  《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當前很多網絡培訓機構均通過公眾號推送網絡培訓課程信息,家長往往看到廣告宣傳感覺內容挺好、價格也便宜,就進行線上報名支付,結果課沒上幾天就沒了動靜,再也聯絡不上相關機構,或者發現課程沒有宣傳的好,想退款,但沒人搭理。這個時候,才會想起來看看是哪家公司、誰主辦的公號,但是一查,電話、聯絡方式都沒有,這時候想投訴、想起訴恐怕全都“沒門”了。

  法官提醒,家長在交費前一定先關注公號,在進入公眾號之前,點擊公眾號的名稱和介紹部分,查看公號簡介、微信號、賬號主體,點擊賬號主體可進一步了解機構的名稱、認證信息等,然後可以到該機構官網或者“企查查”等網站查看一下這家公司的工商登記、資質等相關信息,確定該培訓機構是一個經過合法登記備案的主體。

  要關注師資及課程設置

  除了查明培訓機構的資質,查驗老師的資質也很重要。根據《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相對穩定的師資隊伍,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學科知識培訓的內容、班次、招生對象、進度、上課時間等要向所在地縣級教育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佈;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準。校外培訓機構培訓時間不得和當地中小學校教學時間相衝突,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業。

  “不是説上線了的人員就一定是老師,就一定是好老師。”法官特別提醒,家長在購買課程前還是要對老師的資質進行細緻詢問。同時,還要關注一下授課的內容是否與孩子目前所學內容有相關性、銜接性。

  一定看清款項支付條款

  在上課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課程不適合孩子、孩子不喜歡學、時間衝突等各種問題,此時,家長往往希望機構能退課退款,但在協商交涉過程中,有的機構可能一直拖延,這樣的情況讓家長們很無奈。

  《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要求,校外培訓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收費項目及標準應當向社會公示,不得在公示的項目和標準外收取其他費用;對於培訓對象未完成的培訓課程,有關退費事宜嚴格按雙方合同約定以及相關法律規定辦理;校外培訓機構應實事求是地製作招生廣告,要認真履行服務承諾,杜絕培訓內容名不副實。

  法官提醒,家長在購課時一般都會有在線電子合同或者點擊同意確定等過程。如果沒有合同就要跟機構確認好退款爭議等問題的解決方法。如果簽訂了電子合同,一定要仔細閱讀和詢問相關的條款,如發現對方提供的格式合同中存在不公平、不合理之處,要及時提出,並在補充條款中加以註明,同時保留合同的電子版,仔細核對機構的名稱,確保與前述查詢到的機構名稱一致,以便糾紛發生後明確責任主體。此外,家長要注意保存好繳費憑證、聊天記錄、電子合同等相關電子證據,以便後續産生糾紛需要訴訟時可以提交給法院。

  近幾年來,校外培訓特別是網絡課程的發展迅猛,在時間、地點、自由度、課程內容等方面都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部分中小學生對學習的補充性需求,特別是在當下這個特殊時期,更成為家長的首選。可是,家長們也要注意讓孩子勞逸結合,不要違背教育規律和青少年成長髮展規律,把孩子的網課安排得過滿,超過孩子能承擔的範圍,成為孩子們的沉重負擔。特別是電子産品對孩子的眼睛會有很大的傷害,一定要注意用眼健康和衛生,保證孩子們健康成長。

  法官強調在這個並不輕鬆的假期裏,別讓疫情成壓力,別讓網課成負累,別讓糾紛找上門。“相信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會更快地被戰勝,大家的生活、工作和學習會儘快回到正常軌道”。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報名網絡培訓這些問題要注意 查看資質避免投訴無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