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超市開業率超95% 主要快遞企業復工率約67%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23日 10:43
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23日 10:43
原標題:連鎖超市開業率超95% 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2月22日訊 記者敖蓉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獲悉:目前,交通運輸企業和交通投資項目復工復産復運有序推進,全國商貿流通業復工率不斷上升,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

  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介紹,交通運輸企業方面,目前在11854家公路水路運輸企業中已經復工3550家。其中,公路運輸企業復工率達28%,人員到崗率為44%;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為41%,人員到崗率為68%;港口企業復工率約65%。鐵路、民航運輸網絡正常運行,快遞業穩步恢復,中國郵政、順豐和京東基本全部復工,其他主要快遞企業整體復工率也達66.7%。

  交通工程建設項目方面,截至2月17日,除疫情比較嚴重的湖北省及因氣候原因暫不具備復工條件的西北、東北9個省區以外,全國其他21個省份總投資超過10億元的公路、水路重點工程項目復工率達15%。鐵路在建項目復工率達36%,民航在建項目復工率達15%,預計到2月底至3月初將實現較大範圍復工。

  近期全國商貿流通業復工率也在不斷上升,連鎖超市開業率超95%,大型品牌連鎖快餐店開業率在90%左右,連鎖便利店開業率在80%左右,全國80%的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都已經開門營業。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復工率大幅提升,其中,京東北京片區的復工率達89.4%,阿裏快遞復工率達78%。

  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除了豬肉、牛肉價格有所上漲以外,其他品類價格漲幅明顯回落。糧油價格保持穩定,禽蛋、蔬菜價格不同程度回落。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説,為了保障肉類市場供應,商務部出臺一系列扶持政策,並逐步落地見效。生豬生産連續4個月回升,豬肉進口大幅增長。商務部近期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分兩批投放中央儲備肉3.5萬噸,後期還將繼續組織投放,增加豬肉市場供應。

  隨著返城人員增多,一些大中城市部分超市不同程度出現方便麵、麵粉、速凍食品品類不全、零食空架的現象。對此,王斌表示,商務部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充分認識復工復産的重要性,抓緊協調各方糾正防控中的偏頗和極端做法,儘快理順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的關係,重點聚焦蔬菜、肉類、蛋類、奶類、大米、麵粉、方便食品等八類生活必需品供應。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連鎖超市開業率超95% 主要快遞企業復工率約67%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