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

來源:央廣網  |  2020年02月23日 18:42
央廣網 | 2020年02月23日 18:42
原標題:深圳將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
正在加載

  央廣網深圳2月23日消息(記者孫松濤 鄭柱子)深圳市人大常委會2月21日舉行立法座談會,就《特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向市政府相關部門及專家徵求意見。

  根據條例草案,為了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保障公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深圳將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

  條例將制定頒布《特區可食用動物名錄》,並明確規定,任何人不得食用或者組織食用《名錄》以外的動物及製品。

  根據條例草案,《特區可食用動物名錄》如下:

  一:人工飼養的陸地動物

  豬、牛、羊、驢、兔、雞、鴨、鵝、鴿、鵪鶉

  二:法律、法規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動物

  根據條例草案,違反規定食用《名錄》之外的動物,將被處以500—5000元的罰款,組織食用者處以5000—50000元的罰款,違法生産經營者,除罰款外,依法吊銷相關許可證,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劉曙光表示,經調查研究,深圳市範圍內目前不存在以食用為目的的野生動物飼養業,餐飲、交易等方面所佔市場份額很小,深圳完全有條件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而且大多數深圳市民的飲食習慣良好,根據調查,《名錄》中所列的10種可食用陸地生物,與市內各大商超內供應的肉類品種基本吻合,因此,條例的出臺不會對經濟社會和市民的正常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表示,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已經將《深圳經濟特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納入今年立法計劃,並優先進行安排、加快立法進度,爭取儘快完成立法工作,並頒布實施。

  “我們應當從歷次疫情中吸取教訓,劃出與野生動物之間的“生態紅線”,讓野生動物真正回歸大自然,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駱文智説。

  據介紹,在這次立法工作中,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準備使用特區立法權。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指出,支持深圳 “在遵循憲法和法律、行政法規的基本原則前提下,允許深圳立足改革創新實踐需要,根據授權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

  據悉,《深圳經濟特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將在近期對外公佈全文,並向社會徵求意見。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深圳將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