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加速5G建設 打好5G復工“組合拳”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23日 17:40
央視網 | 2020年02月23日 17: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聯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以實際行動迅速落實2月2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營發展,緊緊圍繞加快5G商用與發展,全面部署5G建設復工復産,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充分發揮5G建設在落實“六穩”、帶動産業鏈發展中的積極作用。近日,中國聯通研究提出加速5G網絡建設的一攬子工作任務舉措正迅速落地實施。

  一是堅定不移落實5G網絡共建共享,堅決扛起央企政治責任。中國聯通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傾心致力於與中國電信在全國範圍內進行5G網絡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全球首個共建共享的5G精品網,助力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達成5G共建共享協議以來,雙方合力推進5G網絡部署,快速在全國31省開通5G共建共享,已經實現了全國50多個城市的5G正式商用。雙方積極推進5G網絡技術演進,開通全球首個5G SA共享基站,通過共用200M帶寬,在5G商用網絡中實現了2.7Gbps的全球最高速率。為了更好服務用戶、提升5G業務體驗,雙方堅持高起點定位、高水平規劃、高標準落實,持續大力推進5G網絡建設,截止2月20日,中國聯通已累計開通5G基站6.4萬個,網絡覆蓋所有直轄市、主要省會城市,以及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區域的重點城市。伴隨5G建設復工復産,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緊密協同,全面開展5G網絡的站點、室內外分佈系統等共建共享。通過站點共享,實現建設進度翻倍、覆蓋翻倍,2020年實現全國所有地市的5G覆蓋,5G網絡規模大幅增長;城區室外共享200M、室分共享300M,實現容量倍增;進一步擴大200M帶寬的部署範圍,進一步提升網絡速率和用戶感知;及時向SA升級,部署全球首批SA網絡,提升5G網絡對垂直行業應用及工業互聯網應用的支撐能力。

  二是強化工作統籌,確保5G建設目標任務完成。中國聯通高度重視疫情對於5G建設和發展的影響,2月初,公司就啟動了工程物資的應急保障工作,確保5G網絡保障急需物資的儲備。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公司多次專題研究加快5G網絡建設、加大5G網絡投資。2月20日,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就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召開專題會議,就加快5G網絡建設達成高度共識,確保5G建設目標不降低,上半年完成廣東、浙江、江蘇以及共建城市既定的5G建設任務,第三季度完成全國的既定建設任務。

  三是及時下達工作部署,確保各省、各階段工作順利開展。中國聯通快速向各省公司下達5G建設任務書、編制5G建設指導意見,統一認識、明確任務目標。2月21日中國聯通召開全國疫情期間投資建設工作推進視頻會,明確要求各省公司突出重點、加快5G建設,上半年與中國電信力爭完成47個地市、10萬基站的建設任務,三季度力爭完成全國25萬基站建設,較原定計劃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建設目標。

  四是多種方式全面復工,因地制宜,調整優化任務目標,確保各項工作有序落地。因工程實施暫無法大規模開展,當前重點推進“非現場、非人員聚集性”的工作,加快推進各省5G項目可研編制、項目立項等準備工作,確保可推進的工作不落後,儘量降低疫情對工作進度的影響。

  五是強化與供應鏈的協同,提升主設備供貨能力。考慮到受疫情影響,部分組件的産能會受影響,疫情結束後批量下單,部分廠家供貨週期會延長。中國聯通建設、採購等部門與設備廠家積極溝通對接,準確掌握現有設備産能與供貨週期,提前籌劃,提前對接需求,確保設備與物料及時到貨。與中國電信共同制定5G無線設備聯合招標方案,以及5G設備採購應急預案,帶動主設備廠家加速産能恢復。

  六是配套先行,做好站址、天面等資源準備。與鐵塔公司建立溝通對接機制,及時對接站址規劃與需求,提前做好站址與基礎配套資源的準備。

  七是各地根據疫情“分區分級”情況,科學合理安排現場施工。在確保及時復工復産的同時,抓好疫情防控與人員安全。

  八是做好組織保障。重點是加速推進集團層面和各省公司5G共建共享專職機構與人員迅速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聯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主管部委的指導下,緊急行動、全力奮戰、眾志成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以最快速度完成重點防疫區域的5G建設,5G衝在戰“疫”前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力的信息通信技術支撐。中國聯通將持續落實政治責任,履行央企擔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5G網絡部署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加快推動5G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聯通:加速5G建設 打好5G復工“組合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