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消毒劑會誘發哮喘嗎?居家哮喘患者如何防護?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2月23日 18:08
光明網 | 2020年02月23日 18:08
原標題:【防疫科普】消毒劑會誘發哮喘嗎?居家哮喘患者如何防護?
正在加載

  光明網“防疫科普”本期專家:

  上海長海醫院主任藥師王卓、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主管藥師嚴鬱

  問:噴灑消毒劑會誘發哮喘嗎?

  答:有可能會誘發哮喘。

  新冠病毒襲來,讓千千萬萬的人們改變了生活方式。勤洗手、戴口罩、定時通風和消毒,都成了老幼皆知、婦孺共守的日常習慣。然而,在全社會都特別重視環境消毒、空氣消毒的過程中,消毒劑可能會成為有些哮喘患者的誘發因素。

  哮喘發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宿主因素(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兩個方面。哮喘患者多數都屬於過敏體質,他們對環境中某些特定的過敏原産生超敏反應,有時候就表現為哮喘的急性發作。

  常用的消毒劑産品按照成分可分為9種:含氯消毒劑、過氧化物類消毒劑、醛類消毒劑、醇類消毒劑、含碘消毒劑、酚類消毒劑、環氧乙烷、雙胍類消毒劑和季銨鹽類消毒劑。其中有許多帶有刺激性氣味,特別是濃度過高、噴灑過於密集時,容易刺激皮膚粘膜或誘發咳嗽、哮喘。

  因此,應該按照各種消毒劑的説明書正確使用消毒劑;噴灑消毒劑不應正對著人噴灑;如果哮喘患者對某種消毒劑特別敏感,可嘗試換用其他類別的消毒劑。一旦誘發哮喘,一定要及時應用迅速起效的哮喘症狀緩解藥物(如沙丁胺醇氣霧劑等),並儘快脫離誘發環境。

  問:正值冬末春初換季時分,居家哮喘患者如何做好防過敏準備?

  答:1、尋找生活中過敏原並制定避免接觸過敏原的措施:常見過敏原包括但不限于:塵螨、花粉、吸入煙、塵、汽油、油漆等氣味、冷空氣、真菌、貓、狗毛和皮屑、蟑螂和食物過敏原,如牛奶、花生、堅果、雞蛋、魚蝦等;

  2、警惕藥物過敏,如常見藥物阿司匹林等也可能誘發過敏。居家哮喘避免自行加用藥物;

  3、應注意目前常用的消毒劑也有誘發過敏可能,應注意正確使用;

  4、為避免塵螨等過敏,居家時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清潔,床品和衣服要勤洗勤換,保持乾淨。

  問:疫情期間,居家的哮喘患者如何自我防護?

  答:1、一定要規範用藥,不要自行停藥或改劑量,注意正確使用吸入裝置。有問題建議使用專業正規網絡醫療平臺諮詢;

  2、定期清點藥物庫存,病情平穩者如有需要,建議一次性去醫院適當多補充藥品以減少此間就醫頻次;但如病情持續惡化,不能控制還是建議做好防護,必要時及時就醫;

  3、過敏是哮喘常見誘因,應尋找過敏原並做好防過敏措施;

  4、避免自行加用藥物,注意藥物過敏。消毒劑也可能誘發過敏應注意正確使用;

  5、避免感冒,居家時小心通風過度而導致感冒,注意保暖。注意保持室內清潔,床品和衣服要勤洗勤換保持乾淨;

  6、建議戒煙,因香煙中化學品及煙霧會刺激呼吸道;

  7、建議適當和適量運動鍛鍊心肺功能,增強自身抵抗力。

    (整理/戰釗 鳴謝: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醫院協會藥事專業委員會、中國藥理學會藥源性疾病學專委會)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防疫科普】消毒劑會誘發哮喘嗎?居家哮喘患者如何防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