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疫情期間,科學區分新冠肺炎與肺部原發病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2月23日 12:10
新華網 | 2020年02月23日 12:10
原標題:王成祥:疫情期間,科學區分新冠肺炎與肺部原發病
正在加載

  新華網北京2月23日電(張馨心)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是一種新發疾病,在疾病流行期間,我們應該如何做好防護?中醫藥在疾病治療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近日,新華網推出專題《戰‘疫’專家説》,第一期邀請了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王成祥,和我們一起聊聊疫情防控的話題。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王成祥做客新華網

  主持人:請您解讀一下,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和冠狀病毒之間有哪些區別?

  王成祥:所謂有新型冠狀病毒,那麼就肯定有舊的冠狀病毒。過去談到冠狀病毒,就是引起咱們平時所説的傷風感冒的病毒,主要的病毒是 鼻病毒和冠狀病毒。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跟咱們以前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相比,它發生了變異,它的毒性、傳播性增強,所以叫新型冠狀病毒。

  主持人:新型冠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方式有哪些?易感人群有哪些?

  王成祥:新型冠狀病毒最主要的是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飛沫傳播指病毒通過患者咳嗽、打噴嚏、談話時産生的飛沫傳播,易感者吸入後導致感染;接觸傳播指健康人的手接觸了患者的飛沫污染的物品,又用手來接觸自己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導致的感染。

  目前在患者的糞便裏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那麼糞口傳播的途徑也應該注意。另外,還有氣溶膠傳播也就是老百姓説的空氣傳播,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那麼這種傳播的距離比較遠。新型冠狀病毒能不能通過氣溶膠傳播,現在還在進一步地探索。

  總體而言,新型冠狀病毒普遍易感,無論大小、老幼、強弱,所有的人都有感染的可能性。相對來講,老年體弱,身體特別差,或者身體本來就有一些原發病,從而導致身體特別虛弱的這些人更容易感染。所以這一類人感染病毒以後,進一步引起重症肺炎的可能性、甚至死亡的機率也是很高的。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王成祥做客新華網

  主持人:如果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會出現哪些症狀?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

  王成祥:新型冠狀病毒,跟咱們説的一些引起傷風感冒的冠狀病毒,症狀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過去一些引起感冒的冠狀病毒,它主要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即咽喉以上部位,往往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涕、嗓子疼這一類症狀。

  那麼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而言,發燒佔第一位。其他的也有幹咳、乏力、肌肉酸痛的症狀,還有一部分出現腹瀉的情況,不過出現腹瀉的幾率不是特別高,那麼到出現重症肺炎的話,他會有呼吸困難、呼吸加快這些症狀,甚至會出現休克、昏迷等一些情況。

  哪些人需要懷疑自己是否患病?首先,可以從是否有接觸史進行判斷。假如説你來自於疫源地,或者説你接觸過新冠肺炎這種病例,你又出現了發熱、咳嗽這一類的症狀,那麼你需要高度警惕,去定點的醫院通過核酸檢查或者通過臨床診斷來進行確認。假如你一直待在家裏,沒有去過人員密集場所,也未曾接觸過新冠肺炎的病人,當出現這種感冒、發燒的症狀時,一般而言不會是新冠肺炎。因為新冠肺炎必須接觸病原才會傳播。

  尤其是一些患有肺部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例如老慢支、肺氣腫、哮喘、肺間質纖維化,以及一些肺癌病人,在秋冬季節,本來就容易出現肺部感染,會讓咳嗽、咳痰、喘息的症狀進一步加重。還有些人也會出現發燒症狀,但一般而言,這些症狀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因為從來沒接觸新冠肺炎的病人,那麼這一類患者也不需太擔心。出現症狀後到非定點醫院也是可以的,醫院會根據你的情況做一些預檢,並通過你的流行病學史來進一步確定。

  主持人:冬春交替,一些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會因為各種原因出現病情轉變,很容易被誤認為是新冠肺炎,我們應該如何區分新冠肺炎與慢性肺部疾病?

  王成祥:首先是有流行病學的接觸史,尤其是密切的接觸史,接觸以後出現發燒、咳嗽、乏力的這些症狀,那麼在檢查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現淋巴細胞是降低的。肺部CT的片子會出現肺部的一些新的毛玻璃狀陰影,有些是片狀的,那麼這一種的話需要高度懷疑。

  有肺部原發病的這一類病人,在這個季節,因為受涼等原因,出現了症狀的加重。例如白痰變成黃痰,稀痰變成稠痰,喘息、呼吸困難這種症狀也加重。那麼像這一類的症狀,一般都是在原發病基礎上,又有細菌感染的情況下會出現。

  真正的鑒別就是看有沒有接觸史,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原發病的這些老年人,一直待在家裏,也從來沒有接觸史,出現這種症狀的話,也不用過多擔心。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王成祥做客新華網

  主持人:普通公眾應該怎麼保護自己?特別是免疫力低下、有慢性病的易感人群應如何進行防護?

  王成祥:那麼就從傳染病來講的話,首先是發現傳染源,進行傳染源的管理;第二,要切斷它的傳播途徑。第三,保護易感人群。對普通公眾來講,像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是普遍易感的,既然是普遍易感的話,那麼就不要講我身體好、我不怕。沒有説身體強他就不感染了,他這時感染的幾率,可能比身體弱的差一些。所以這個在預防方面的話,首先是避開傳染源。中醫在《內經》裏邊就記載“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避其毒氣”。那麼就是兩種情況,就是説,如果普通公眾,如果防護自己,首先是要增加自己的抵抗力,這就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第二避其毒氣,就是説我不接觸這種病邪,我就不得病。在中醫預防這塊兒,避開是最重要的。

  中醫是非常講究治未病的理論,它又分未病先防,既感防萌,瘥後防復三種情況。

  第一未病先防指有慢性病的、年老體弱、正氣虛的人群,那麼在這個病來的時候,通過扶正增加自己的抵抗能力。

  第二是既感防萌,即接觸了這個毒邪,那麼它就像放在土裏的種子,剛開始發芽的時候,通過中藥的預防給它扼殺在萌芽之中。像這一類的預防藥物,就不是扶正的藥了,而是用於治療的藥物,例如清熱解毒的藥,對於這個階段而言是可以的。只要我接觸了毒邪,那麼我通過吃一些清熱解毒的藥物,防止它萌發。

  最後是瘥後防復。病人出院以後,防止疾病復發。

  中醫在這一塊兒也有説法,防止過度勞累出現勞復,防止飲食辛辣、油膩出現食復,這就是中醫通過治未病的一些理論,達到預防的一些方法。

  主持人:目前,有哪些有效的治療手段能夠加速患者治愈?中醫藥發揮了哪些重要作用?對於提高治愈率您有哪些建議?

  王成祥:中醫的話,辨證論治的理論,那麼這個理論裏邊有一個叫異病通治。首先是不同的疾病,表現出相同的症候,我就用相同的治療方法。從古代到現代治療瘟疫病的話,經驗是非常多的,那麼就通過這些方法,通過這種異病同治的方法,結合歷史上治療瘟疫病的經驗,我們的方法治療是有效的。因為中藥的作用,一方面有些清熱解毒的藥物,具有一定的抑制病毒的作用,另一方面,從臨床上而言,在治療流感這一類的病毒感染的時候,我們發現它除了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外,對於免疫損傷的治療,中藥清熱解毒的藥物也是非常有效的。

  咱們國家的優勢就是中西結合,有西醫、有中醫。在西醫治療的基礎上再加上中醫治療,所以治愈率會大大地提高。所以我認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中西結合,這是增加治愈率最好的方式。

  主持人:對於如何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戰,您有哪些建議?

  王成祥:對傳染病的控制,防、控是結合的。首先,隔離傳染源,第二,通過一些措施,阻斷它的傳播途徑。一方面提倡大家戴口罩,阻斷了飛沫傳染,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勤洗手,阻斷接觸感染。那麼這就叫阻斷傳播途徑。第三,保護易感人群讓廣大群眾避開這種傳染源,然後增加抵抗力。

  我們需要放鬆心情,恐慌是沒必要的,一定要相信科學,但是不能放鬆防禦,一定要進一步加強防控。不能前功盡棄,大家在這個階段一定不能鬆懈。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家:疫情期間,科學區分新冠肺炎與肺部原發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