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夠科普】別小看孩子開瓶能力!疫情防控整天在家要注意這些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2月22日 20:34

央視網消息:疫情防控階段,孩子在家時間明顯增多,家裏的藥物、消毒劑如何妥善管理?如何做好家庭安全教育?在2月2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主任醫師王荃進行了解答,她説,一定要關注孩子的居家安全。

家裏的藥物、消毒劑一定要妥善管理,不要用飲料瓶裝消毒劑。千萬不要小看孩子開瓶的能力,最安全的方法不是把瓶蓋擰緊,而是要把不安全的東西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實現在擱置物品的時候是“高而遠”的狀態。要做好家庭的安全教育,要明確告知孩子不能隨意嘗試這些物品。家長可以告訴孩子,爸爸媽媽給的東西才能吃,讓孩子能夠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能去嘗試。

孩子在家還可能發生墜落傷,包括墜床,從桌子、凳子上掉下來,甚至發生墜樓。所以家長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看護,在窗戶下面、陽臺,不要堆放可以攀爬的物品。

燒燙傷也是兒童居家常見傷害,不要讓孩子單獨進入廚房、浴室,讓孩子遠離熱源。在微波爐裏取東西的時候,一定確保孩子不在周圍。餐桌上儘量不放沒有被固定好的桌布,以免被孩子拽下來。如果給小寶寶洗澡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

家長在居家的時候要對孩子實現有效看護,所謂的有效看護,尤其是對小嬰兒而言,一定要做到伸手可及、不間斷、不分心,不要把小寶寶交給未成年人看護。

現階段還是不能放鬆警惕,要繼續加強個人防護,減少外出。如果要外出,請全程做好自己和孩子的個人防護。居家生活應該張弛有度,應該保證孩子保持一個正常、規律的作息和生活習慣,在學習的同時也要加強鍛鍊,合理膳食,保證睡眠,重視心理健康,讓家長和孩子共同平穩的渡過這個特殊時期,共同成長。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