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渤海潮評論:小小“菜籃子”,民生“大工程”

來源:長城網  |  2020年02月22日 16:37
長城網 | 2020年02月22日 16:37
原標題:【地評線】渤海潮評論:小小“菜籃子”,民生“大工程”
正在加載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菜籃子”是否供應充足,價格是否穩定,牽動著所有人的心。

  “菜籃子”雖小卻事關民生,關乎民心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一個“菜籃子”,兩頭連著民生,一頭是百姓餐桌,一頭是田間地頭。面對疫情期間蔬菜穩産保供的大考,全國各地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出迅捷有力、細緻溫暖的保民生、保生産舉措,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為阻擊疫情築起堅強後盾。

市民在蔬菜批發市場裏選購蔬菜。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從全國來看,重點“菜籃子”産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足,市場運行基本平穩,市場價格有漲有跌。但也要看到,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的蔬菜供應存在品種和數量不足問題,而一些蔬菜産區又存在銷售難的問題。

  究其原因,或與産銷無法順暢對接有關。這其中,蔬菜從田地裏摘下來,經過採購商和貨車運輸,再經過菜市場到市民,運輸環節的暢通至關重要。

  要想確保“菜籃子”産品産得出、運得走、供得上,就必須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復農業生産,搶收蔬菜,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各地農業、商務、交通等部門也要積極引導有關協會和企業開展産銷對接和營銷,暢通農産品“出村進城”通道,解決部分地區農産品和農業生産物資運輸受阻問題。

守好百姓“菜籃子”。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為了保障“菜籃子”安全和價格穩定,農業農村部第一時間加強了農産品市場運行監測工作,啟動了“菜籃子”産品價格日報制度;為暢通農産品“出村進城”,商務部要求物流企業引導物流資源向滯銷地區傾斜,針對滯銷産品降低物流配送費用;在農産品供應組織方面,商務部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業産銷調運機制,各類商貿流通企業助力生活必需品市場不脫銷、不斷檔;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還部署各地加強市場監測,督促超市增加補貨、補架頻次,及時投放儲備蔬菜……

  此外,針對個別地區出現的哄抬“菜籃子”“米袋子”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問題,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了一批民生領域價格違法案件,確保了市場平穩運行。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應對疫情期間部分小區封閉等問題,多地還開啟了“線下無接觸配送”和“團購進社區”等模式,讓居民不出小區也能“雲”採購。

防控疫情抓農時,穩産保供促增收。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在疫情防控緊要關頭,從中央到地方一攬子支持“菜籃子”穩産保供舉措的陸續推出,解決了疫情期間人民生活的一大難題,也幫助田間的農戶打破了滯銷困境。

  從目前的形勢看,儘管相關政策措施的效果已經開始顯現,但並不等於到了可以喘口氣、歇歇腳的時候,還需要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實落細,守好百姓“菜籃子”,努力把疫情對農産品産購銷的影響降到最低。

  從長遠來看,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壓艙石”,抓好農業生産、保證農産品充裕供給,是穩物價、穩預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礎。而眼下,儲備種子、化肥等生産物資,對農機設備進行維修保養,開展技術指導服務等活動,就是春耕籌備時期保障農業生産的重要一環。

  小小“菜籃子”,民生“大工程”。穩生産、保供給、紓難題,還需一鼓作氣、乘勢而上。(蘆靜)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渤海潮評論:小小“菜籃子”,民生“大工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