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評“疫”】戰勝疫情的保障:信心、耐心、同心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2月22日 11:07
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2月22日 11:07
原標題:【人民評“疫”】戰勝疫情的保障:信心、耐心、同心
正在加載

  “疫情防控與應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題徵文

  全民抗“疫”已進入關鍵決勝階段,我們實現抗”疫”全面勝利,靠三個重要條件:信心、耐心和同心。

  信心

  在新冠肺炎來勢兇猛的緊急時刻,黨中央迅速決策、強力部署,延長全國民眾春節假期和大中小學校寒假,從全國各地抽調數萬精良醫療人員馳援武漢、湖北,果斷採取封城和社區封閉式管理,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艙醫院,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目標,隔斷病毒傳播渠道,控制住疫情蔓延,使全國上下由人心浮動、謠言四起到人心安定、冷靜居家。全國民眾對戰勝疫情有了充足信心,大家閉關自守,閱讀鍛鍊,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就是為國抗疫出力。民眾信心倍增為戰勝疫情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礎。

  耐心

  “往往有這種情況,有利的局面及其主動的恢復産生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這是毛主席《論持久戰》中的一段論述。在第一個14天隔離觀察期防控效果不顯著、確診病人持續增加、防疫阻擊戰進入艱難相持階段時,全國民眾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堅守不動,推遲復工返城返校,繼續閉門自守。國家衛健委每天發佈疫情公告,舉行新聞發佈會,讓全國民眾及時了解疫情的發展情況,讓醫療專家分析相對隔離的必要性,請民眾保持耐心和定力,在第二個14天的隔離觀察期,我們終於看到了疫情減緩和相對下降的趨勢,實現了疫情防控的初步目標。

  同心

  “上下同欲者勝”,在關鍵時刻能做到上下同心、萬眾一心,是剋敵制勝的法寶。這次新冠肺炎重大疫情是對我們國家的組織動員能力、對14億人民凝聚力的嚴峻考驗和檢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美德,56個民族一家親、全國各省市一盤棋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理念和思維方式,但疫病傳染不同於地震、水災,怕的是人員接觸、聚集,稍微不慎就有感染疫病的生命危險,如何救援是一大難題。

  即便如此,“病毒無情人有情”,各地醫療衛生人員積極報名參加馳援湖北武漢等地急救任務,一支支醫療隊勇敢衝上抗疫前線,夜以繼日搶救危重病人,表現出崇高的革命人道主義精神,令人十分感動。帶著全國民眾的深情厚誼,各省市區捐助的生活醫療物資紛紛涌進湖北,溫暖著災區民眾的心田。

  全國各地在中央統一部署下,令行禁止,實行相對統一的交通管制措施和居住小區限制出入制度,讓疫情傳播迅速得到控制。這一系列舉措既得到全國民眾的贊同擁護,也引起以世界衛生組織為代表的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讚賞,體現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組織力和協調力。

  下一步復工復産、開學開市,同樣應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根據各地疫情輕重及各行各業需求緊迫情況有序展開。上下同心合力是我們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儘快恢復經濟正常運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重要保障。

  (作者:蘭宜生,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教授、博導)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民評“疫”】戰勝疫情的保障:信心、耐心、同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