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協調各方力量共同應對新冠肺炎 加強全球協作是抗“疫”關鍵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13:13
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13:13
原標題:國際組織協調各方力量共同應對新冠肺炎 加強全球協作是抗“疫”關鍵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日內瓦電 (記者楊海泉)連日來,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護士理事會(ICN)等國際組織積極為各國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以多種方式協調全球共同應對疫情,並呼籲加強全球協作是抗擊疫情的關鍵,同時要求加強保護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與健康。

  當地時間2月20日下午,世界衛生組織在其日內瓦總部舉行新冠肺炎疫情例行新聞通報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會上指出,加強全球協作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現在是團結一致的時候,各國政府、私營部門和整個世界應該步調一致。

  譚德塞介紹,世衛組織領導的一個國際專家小組正在中國與中國同行密切合作,該小組通過全球疫情警報和反應網絡匯集了一批流行病學、病毒學、臨床管理、疫情控制和公共衛生方面的專家。這些專家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聖彼得堡巴斯德研究所、日本國家傳染病研究所、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尼日利亞疾病控制中心、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俄羅斯國家醫學研究中心、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

  世衛組織還召開了衛生安全理事會會議、對駐日內瓦外交使團每週簡報會、與各國駐聯合國代表電話會議等,以審查疫情演變並協調應對措施,方便成員國隨時了解疫情相關情況,協調在國家層面採取的反應和干預措施。此外,世衛組織每週兩次與包括中國一線醫護人員在內的新冠肺炎臨床治療專家通話,分享疫情進展以及有效治療信息。世衛組織還建立了在線平臺,臨床醫生可以借此共享匿名患者數據。

  世界衛生組織發佈新冠肺炎情況每日報告(第31期)稱,在中國向世衛組織通報來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例之後,世衛組織建立了一個全球監測系統,收集相關基本信息,以監測和分析該病毒全球流行程度。

  此項全球監測系統的目標包括:監測全球流行程度,提供早期流行病學信息以支持國家、區域和全球風險評估,在以前沒有傳播該病毒的國家迅速發現新病例,出現首次輸入病例後監測疾病趨勢,以及提供流行病學信息以指導應對措施。

  世衛組織要求所有會員國(地區)的《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協調中心應立即報告新冠肺炎新確診病例,並在48小時內使用世衛組織標準病例報告表提供有關臨床、流行病學和旅行史等信息。世衛組織還利用現有全球流感監測系統,實施從世衛組織區域辦事處到世衛組織總部的數據流動,使各區域能夠迅速傳遞信息。世衛組織總部建有一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監測數據庫,集中了中國境外報告的所有新冠肺炎病例並每天分析數據,以便跟蹤新冠肺炎在國家間的傳播動向、分析病例集群內人際傳播的特徵、分析感染者的特徵及接觸史、為應對疫情實施公共衛生措施提供支持。

  當地時間2月20日,國際護士理事會發佈新聞通報稱,在中國和其他地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護士們為護理新冠肺炎患者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為此,理事會將繼續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絡,積極支持中國和其他地區的國家護理協會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一線護士的安全與健康。

  國際護士理事會首席執行官霍華德·卡頓表示,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護士冒著被病毒感染的危險勇敢工作,其奉獻精神令人自豪和欽佩。國際護士理事會呼籲對受感染的護士群體實行分類,進一步確定病毒傳播模式,以改善護士和其他衛生專業人員的安全。同時,各國政府應確保向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提供充足和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同時,霍華德·卡頓表示,國際護士理事會向中國同行表達支持,“我們欣慰地看到中國護士們在抗擊疫情時表現出的團結精神”。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際組織協調各方力量共同應對新冠肺炎 加強全球協作是抗“疫”關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