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系統積極為各地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紓困解難

來源:商務部網站  |  2020年02月22日 15:37
商務部網站 | 2020年02月22日 15:37
原標題:商務系統積極為各地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紓困解難
正在加載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解決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過程中存在的困難,近期,商務部先後印發了《商務部辦公廳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商務部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主動靠前服務,著力精準幫扶,以“硬核”政策幫助外資企業紓困解難,有序推進外資企業復工復産。

  出臺支持企業復工、

  做好外資工作的政策措施

  各省市紛紛出臺應對疫情、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加快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復産推進外商投資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山西省商務廳發佈《關於在疫情防控形勢下做好全省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的通知》,積極幫助外資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復工復産;河北省商務廳發佈《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切實抓好當前利用外資工作的通知》,大連市商務局發佈《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外資招商工作的通知》,對疫情防控形勢下繼續做好穩外資工作提出了實招、硬招。

  紮實做好外資企業重點服務

  遼寧省召開外資企業座談會,省委書記親自主持,現場協調解決重點企業的困難問題。大連市對復工困難較大的外資企業指定區級領導作為聯絡員進行幫扶;安徽、深圳等地開通外資企業服務熱線,為外資企業開展“點對點”服務,及時掌握並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産有關問題。其他各省市也積極創新探索有效的線上服務方式,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信息科技手段,為外資企業提供“非接觸式”服務。

  拓寬防疫物資採購供給渠道

  針對口罩等防疫物資採購困難,安徽省商務廳主動對接亞歐非貿易投資促進會等各方資源,並以組織意向企業團購等方式,為外資企業打通口罩等防疫物資採購渠道。浙江省積極指導金融機構,對防疫物資生産及其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大資金支持,幫助其加快生産、擴大防疫物資供給。

  協助企業暢通運輸渠道

  針對道路交通運輸管制影響企業産品運輸問題,安徽省商務廳積極對接企業,擴大合肥港水上運能,幫助外資企業通過水上交通實現産品、物資運輸。浙江省商務廳推動各地市出臺保障電商快遞物流正常運行的相關政策,全省快遞物流已逐步恢復正常運營。此外,各省市商務主管部門積極作為,及時為民生行業的外資企業開具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證明,保障産品順利通行。

  幫助企業用工招工穩工

  山西省商務廳積極研究穩定外資企業職工隊伍的政策措施,協調解決外資企業社保繳費困難等問題;福州市開通接回外省市員工的復工返崗專機、專列、專車,同時指導企業通過定制公交等方式解決在崗員工的通勤問題,加強對外資企業用工服務保障;蘇州工業園區利用線上人才市場網站,為企業免費發佈招聘信息,免費提供遠程視頻面試、線上測評等服務;幫助企業協調安排復工復産所需的員工過渡性居住用房、隔離觀察用房等,並給予費用補貼。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商務系統積極為各地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紓困解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