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復工復産“三字經”:“減”稅費、“補”復工、“通”鏈條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2月22日 12:59
新華網 | 2020年02月22日 12:59
原標題:浙江復工復産“三字經”:“減”稅費、“補”復工、“通”鏈條
正在加載

  新華社杭州2月21日電 題:浙江復工復産“三字經”:“減”稅費、“補”復工、“通”鏈條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許舜達、崔力

  有200多萬家企業、上千萬省外務工人員的經濟大省浙江,防疫復工“兩手抓、兩手硬”,減法、加法、乘法並用,用好“減”“補”“通”的“三字經”,助力企業“復工”又“復産”。

  “減”稅費:企業負擔做減法

  受疫情影響,杭州一家動漫公司近百名員工返崗推遲,引起設計方案擱淺、客戶回款推後等一連串問題。此時,一項“降低公積金繳存比例”的政策,讓企業“松了一口氣”,減輕了30多萬元的流動性資金壓力。

  杭州近日推出系列企業減負政策,其中包括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即受疫情影響確有困難的企業,可以申請降低公積金繳存比例最低至3%,或申請緩繳公積金,期限均不超過12個月。

  對承租國有企業經營性房産,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企業,免收2、3月份房租;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受疫情影響的參保企業,根據不同情況可返還1-3個月不等的社會保險費……

  減、免、緩、返……從政府部門,到水、電、氣、油公用事業單位,浙江多地給量大面廣的企業做減法、精準減負,幫助企業應急過關。

  兆豐(杭州)紡織品有限公司是織、染、印花、成衣一條龍生産的紡織企業,原計劃正月初九開工,沒辦理暫停用電業務,但受疫情影響,企業復工推遲、復産率不足,造成變壓器閒置和基本電費損失近7萬元。

  對於這類受疫情影響、預期之外的企業損失,國網杭州供電公司予以減免,截至2月18日,已受理465戶企業減免申請,涉及金額約1094萬元。此外,公司還降低所屬公共快充樁的充電服務費,預計3月份能為杭州市用戶減輕150萬元的成本。

  “補”復工:關鍵資源做加法

  “世界超市”浙江義烏小商品市場18日有序復市。與多數經營戶一樣,陶小燕的陶藝工藝商鋪也是“前店後廠”模式,工廠有100多個員工。他們大多開私家車返回義烏,也能享受一定補貼。

  義烏市明確,企業包車、拼車接送來源地相對集中的員工,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2月22日前來到義烏的企業員工,車票費用全額補貼,23日至29日返回的減半補貼;自駕員工,按照同地區乘坐鐵路列車標準給予補貼;初次到義烏求職人員,可享受三天免費食宿。

  不僅“減負”,更要“加油”。浙江多地立足做加法,以政府補貼方式,幫助企業接工招工,加快恢復關鍵的人力資源。

  在紹興,企業參加社保人數較上年同期每新增1人,按每人500元標準補助企業;在寧波,人力資源機構向企業輸送員工50人及以上並就業超過3個月的,按每人500元標準補助……

  位於德清縣的中電科技德清華瑩電子有限公司收到一份實打實的“惠企大禮包”,政府提前兌現了235萬元的新增員工生活補助資金,這讓企業總經理李勇松了一口氣。

  記者了解到,華瑩電子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目前正規劃佈局30億隻手機零配件産能建設,目前仍有20%員工未能返崗、面臨流失,而及時的政府補貼為企業招聘新員工增添了底氣。

  通“鏈條”:高效復産做乘法

  針對口罩、防護服等重要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的原材料缺乏問題,紹興利用化工、紡織産業優勢,推動其他行業的多家企業“應急轉型”,謀劃熔噴布生産線建設,提高原材料的本地供給率。

  在紹興“十法”精準推進“鏈式復産”中,這一招叫“本地補鏈法”。當地立足自身産業優勢,加大本地協同力度,對核心産業鏈的關鍵企業進行供應鏈分析,找出斷鏈節點,全面挖潛,及時補鏈建鏈,確保産業鏈至少有一條以上完整的供應鏈條。

  “復工”只是第一步,“復産”才是目的。針對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斷點堵點,浙江立足“産業鏈協同”,激發乘法效應,提高企業復産效率。

  記者了解到,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浙江優先支持義烏中國小商品城、紹興中國輕紡城、余姚中國塑料城等41家年成交額百億元以上的市場復市,並優先支持為産業鏈配套的市場復市。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浙江復工復産“三字經”:“減”稅費、“補”復工、“通”鏈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