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消毒,這些事項要注意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10:45
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10:45
原標題:科學消毒,這些事項要注意
正在加載

  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一些消毒舉措不斷“升級加碼”。這樣看似“貼心”的消毒是否行之有效?我們該如何科學消毒,防患于未然?針對大家關心的生活環境消毒問題,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提醒:“消毒不宜過度,還是要按照規範來做,並且要注意潛在風險。”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對付新冠病毒,認清“敵人”刻不容緩。

  “根據對SARS和MERS等冠狀病毒的理化特性研究可以得知,新冠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56℃30分鐘、乙醚、75%乙醇(酒精)、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陶勇説。

  摸清了“敵人”的“弱點”,消毒成為科學防控新冠病毒的一個重要手段。目前,市面上見到的酒精就是常用消毒用品之一。陶勇介紹,酒精是一種廣泛用於臨床的消毒劑,一般場合均可使用。但鋻於酒精消殺依賴於高濃度乙醇,只能用於體外消殺。而大面積消殺常用含氯消毒劑,如84消毒液等。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于水産生具有滅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消毒劑,其滅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這類消毒劑包括無機氯化合物,如84消毒液、次氯酸鈣、氯化磷酸三鈉等;有機氯化合物,如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氯銨T等。

  過度消毒現象頻現

  “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但是不宜過度。”陶勇表示。

  隨著市民防疫意識增強,近期在一些地方陸續出現了過度消毒現象。前不久突然走紅的“消毒小屋”即是個代表。什麼是過度消毒?疾控中心有關專家解釋,這是指在很少受到病原體污染的、沒必要消毒的地方反復消毒,或是堅持使用某種不起作用的消毒方法,其最大特點即“沒有必要”。

  那麼,什麼情況下不需要消毒?2月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如是回應:根據新冠病毒傳播的特點,不需要對室外的地面、綠植、空氣等實施消毒。對於很少用手觸及的室外場所及物品,如地面、綠植、墻面等,沒有明確受到嘔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不需要消毒。社區、單位不需要對進入社區內或單位內的人員、汽車、自行車等實施人體、車體消毒。

  “面對過度消殺的現象,我們要理性地從專業和科學的角度及時糾偏。按照規範來做,並且要注意潛在風險。”陶勇説。

  過度使用存在風險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消消毒,過了也沒啥大事”。對此,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林白雪提醒:“過度消毒不僅起不到相應作用,還會對人畜及環境造成危害和污染,甚至還存在無法定量評估的潛在風險。”

  林白雪以含氯消毒劑的過量使用舉例介紹,含氯消毒劑的有效成分是次氯酸,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蝕性以及致敏性,過量或長期接觸可能會致人體灼傷,甚至有可能引起中毒;與其他物質混用,有可能發生化學反應引起中毒。而且,消毒劑對物品有腐蝕作用,特別是對金屬腐蝕性很強,如果長時間直接與人體接觸,對人的皮膚和黏膜有較大的刺激,會産生輕微疼痛感。

  不僅如此,含氯消毒劑如84消毒液等,暴露在空氣中易揮發出氯氣,這是一種有毒氣體,主要通過呼吸道侵入人體並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裏,生成次氯酸和鹽酸,對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有害影響。1升空氣中最多可允許含氯氣0.001毫克,否則會引起人體中毒。此外,84消毒液使用後會殘留在空氣中不揮發,污染水源或餐具,增加了致癌、致畸、致基因突變的危險,會對人體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消毒劑過度使用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可能是無法彌補的。”林白雪表示。

  這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林白雪表示,對道路、綠化等環境大面積消毒,會使消毒劑滲透到地下污染水源,或殘留在土壤中,對於微生物和其他生物具有潛在危險。殘存在城市表面的消毒劑如果隨著雨水進入河流,則會對環境造成更為長期的影響。

  如何科學消毒

  究竟應該怎樣合理消毒?

  龐星火介紹,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為飛沫傳播、接觸傳播。這意味著,新冠病毒集中出現在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飛沫能夠到達的區域,通常在1米範圍內;以及手經常接觸的部位,如扶手、座椅、門把手、電梯轎廂、按鈕、扶梯、辦公桌面、公用電話、車的把手、方向盤等細節處,或病人停留過的室內環境、電梯等。瞄準病毒經常“光顧”的部位和地點做消毒,才有意義。

  很多人會心存疑問:出門一趟,回家要不要對著鞋子、衣物大面積消毒?

  “鞋子更安全,接觸到飛沫的機會更少。回家之後,把鞋子放在門廳就可以;如果觸碰,洗手即可。”龐星火表示,從傳染疾病的角度來看,在人流密集的場所,比如會議室、賓館、超市等,如果沒有確診患者,以加強清潔為主;對於手能夠接觸到的部位要進行消毒,其他部位清潔即可。

  “面對疫情,我們應科學、適度消毒,避免殘留的消毒劑對人和環境造成危害。”林白雪呼籲。

編輯:徐晶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學消毒,這些事項要注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