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評論員:齊心協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  2020年02月22日 11:21
光明日報客戶端 | 2020年02月22日 11:21
原標題:光明日報評論員:齊心協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正在加載

  光明日報評論員: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階段性減半徵收單位繳納的職工醫療保險費,階段性緩繳住房公積金……2月2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五部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為應對疫情衝擊,幫助企業緩解經營困難的政策舉措。危急時刻,這些飽含暖意的政策代表了一種對企業和職工的關懷,一種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決心。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常戰“疫”,也是一次對企業的重大考驗。疫情爆發于年終歲尾,正是交通、餐飲、零售、旅遊等許多行業一年中的經營旺季,各行各業都感到巨大衝擊和壓力。受疫情影響,今年節後春運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發送旅客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7%。一家大型連鎖餐飲集團公司負責人曾指出,如果疫情短期內得不到有效控制,企業賬面上現金只能支撐3個月。連大型連鎖企業都如此緊張,中小微企業的經營壓力更是可想而知。

  企業是經濟的基本細胞,企業興則經濟興,企業困則經濟衰,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既是因疫情陷入經營困境的企業的迫切要求,也是經濟社會長遠健康發展的客觀需要。為盡最大可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一方面要減輕企業各項負擔,加緊為企業“止血”。針對企業上半年經營壓力較大的現實困難,要及時有效出臺階段性減免和降低企業社保費率政策,在確保各項基金收支中長期平衡前提條件下降低企業負擔。據初步估算,僅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三項企業就可受益5000億元以上,比去年較大幅度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方案所減免的4000多億元力度還要大。

  另一方面,要按照分區分級原則有序推進各類企業復産復工,儘快恢復企業“造血”功能。“一刀切”“一關了之”的疫情防控對企業造成巨大傷害,必將難以持續,只有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才能讓社會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企業壓力得到根本性緩解和釋放。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出臺《關於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按照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高風險地區分區分級防控,儘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江浙滬一些地區甚至不惜拿出財政資金,補貼企業開大巴去外地接員工,彰顯了切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擔當和勇略。

  “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沒有一個春天是不會到來的。”疫情當前沒有旁觀者,所有人都命運都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絡在一起,紓企業之困,解燃眉之急,齊心協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同時也是幫助我們的社會及早恢復正常運轉,幫助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及早恢復正常生活。凝聚眾志成城戰疫情的強大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光明日報評論員:齊心協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