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點·疫問醫答丨新冠病毒可能跟我們長期共存嗎?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21日 12:13
央視網 | 2020年02月21日 12: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冠病毒可能跟我們長期共存嗎?病人痊癒後肺部功能會否完全恢復?聽聽專家怎麼説。

  熱點一 新型冠狀病毒可能跟我們長期共存嗎?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表示,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新冠肺炎與SARS不同,SARS傳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強,很快把宿主殺死然後病毒自身也不容易存活。而新冠肺炎有可能轉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樣與人類共存。對此,我們從臨床診治和生産生活防範方面都要做好相應準備。

  熱點二 病人痊癒之後,損傷的肺部能完全恢復嗎?

  王辰表示,我們有限的觀察提示它能恢復,甚至完全恢復,但這還有待更進一步、更長期的觀察,我想大家不必過於擔心。

  熱點三 防範氣溶膠傳播,需要注意什麼?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傳播途徑增加“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對此、王辰表示,氣溶膠是在一定空間內傳播,所以通風至關重要,人和人之間不要太密集,保持一定的距離至關重要。另外,跟風向的上下風口也有關係。

  熱點四 無症狀感染者如何發現?

  王辰表示,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判斷主要是靠核酸檢測,以後還會有抗原檢測、抗體檢測,這些檢測方法是甄別無症狀感染者有效的手段。新冠病毒或許也會發生一定變化。針對它所反映出來的生物學特點,我們隨著認識加深,會對應制訂一些醫學上的防範和診斷治療方法,並做出相應的安排和預防。

  熱點五 拐點到來了嗎?

  王辰表示,我們感覺到現在發病的趨勢在放緩。總體來説,拐點是否到來取決於如何定義拐點。一定要基於疾病本身的規律和基於這個規律之上我們所採取的社會動員和一系列防控、干預措施的綜合影響,拐點是一個因變量,我們控制好它的若干自變量才是重要的。

  熱點六 什麼是“零號病人”?為何尋找“零號病人”?

  “零號病人”通常是指第一個患有某種傳染病,並開始擴散傳播病毒的人。“零號病人”是一個通俗説法,在流行病學調查中,又被叫做“首發病例”“標識病例”。但這個攜帶了病毒的人不一定會發病。因此還有“一號病人”的説法,標記的是第一個出現症狀的病人。

  浙江大學醫學院教授金永堂表示,無論是尋找“零號病人”,還是當下開展的流行病學調查,都有助於最快、最準確地確認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及時採取有效防控措施,阻止疫情發展。

  熱點七 “零號病人”如何尋找?

  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 研究員曹務春表示:目前尚未找到“零號病人”,建議重新回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溯源病毒。“科研、疾控、臨床、動物保護等部門要聯合起來。”曹務春表示,單靠某一個單位,想把病毒源頭搞清楚非常困難。找到病毒源頭可以打消疑惑,更重要的是可對未來突發傳染病疫情的防控積累經驗。

編輯:滕雪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新熱點·疫問醫答丨新冠病毒可能跟我們長期共存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