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90後武漢姑娘的故事,她的聲音你一定要聽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  2020年02月21日 18:28
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 2020年02月21日 18:28
原標題:一個90後武漢姑娘的故事,她的聲音你一定要聽
正在加載

  接送醫護人員去上班

  當疫情防控志願者

  武漢青山區方艙,每天早晨八點多鐘,艙內的廣播就會響起。

  艙內的廣播:“親愛的患者朋友們,下面為大家帶來美文欣賞《武漢,我愛》。”

  方艙的節目單

  今天,是武漢鋼花小學的音樂老師華雨辰在這裡當志願者整一個禮拜的日子。

  最開始,她不是方艙廣播員。

  華雨辰:“22號23號就看到群裏面在招募志願者,招有特長的,因為自己有車,就選了一個會駕駛的,第二天一早上就去接醫護人員送他們去上班,那是我正兒八經第一次上崗。”

  除了口罩,沒什麼別的防護。雨辰拿個大圍巾把脖子裹起來,醫護人員們心疼志願者,上了車,人使勁兒往車門邊躲。

  華雨辰:“一上車就靠著邊,生怕我們會覺得他們有傳染性。我記得有個阿姨,把自己僅有的口罩留給我們了,然後還一小瓶的酒精。挺心酸的,他們是去戰場。”

  醫護人員住宿、通行慢慢解決,華雨辰出車的次數少了,一空下來,抓著手機刷消息,人好像在一個孤島上。

  她又給自己找了個新工作,在二七長江大橋上當疫情防控志願者。

  華雨辰正在給乘客測體溫 |圖自志願者李濤

  華雨辰:“幫您測一下體溫,36.4,正常。”

  回家就進房間

  其實是不想把風險帶給爸媽

  有時群裏還會有機動任務——搬牛奶、鋪被子,大家總是一秒鐘接單。爸媽不知道自己的女兒究竟在做什麼。

  華雨辰搬運物資 | 圖自受訪者

  華雨辰:“騙他們説我去單位值班,後來我因為出去出門的時間越來越不固定,媽媽就説,你這個班加得太隨意了,怎麼今天這個時間,明天那個時間,然後中途還回一趟家。他們就會覺得,我孩子為什麼不想跟我講話,我一回家洗完澡就回房間,我媽説,你天天晚上打遊戲,你這長不大,每天説,她根本不知道我在幹什麼。”

  把自己關進房間,其實是不想把風險帶給爸媽。

  華雨辰:“每天晚上回家之前的心理的鬥爭,很糾結,如果我把病毒帶回家了,相當於我在外面逞英雄,然後把危險帶回了家裏給爸爸媽媽。後來因為我沒有告訴他們,他們就沒有這個意識。我實在是心裏受不了了,我就坦白了。”

  媽媽聽了擔心,爸爸聽完説:“要不,我替你去。”

  華雨辰:“我媽當時坐沙發上看我那個眼神,她驚呆了,你為什麼這麼大事情不跟爸爸媽媽商量?我爸爸第一反應,他説你在哪站崗?我説我在二七橋上面,他説要不然我替你去,我説我現在的抵抗力比你強,我去了,我可能還不會被感染,你這個年齡去了,一旦被感染就完了。我爸説要不然我陪你一起去,你要我看一下你工作的環境我放心。”

  開啟方艙播音員生活

  2月,青山區方艙準備正式收治病人,區裏教育局的領導給她打了個電話。

  華雨辰:“很多人聽方艙兩個字就已經不行了。電話裏還跟我很委婉地説,想了很多音樂老師,但唯獨我現在還是屬於未婚的。我當時説,其實你們不用跟我説那麼多,你跟我説,我就願意去。”

  華雨辰又瞞著爸媽,去方艙醫院當播音員,三天一個班,跟橋上的測溫工作正好可以錯開排班。2月13日下午試播,14日一早正式上崗。

  華雨辰:“親愛的患者朋友們,也許我們並不是彼此心中最想共度的人,但此刻我們卻又真真切切地相伴……”

  方艙裏沒有專門的播音間。為防止感染,播音的小臺子搭在與病房一墻之隔的過道裏,桌子幾十公分高,擺上電腦、架上話筒,人往小塑料凳上一坐,聲音就會傳到墻的另一面,方艙內的新一天開始了。

  華雨辰開啟方艙播音員生活

  華雨辰:“日期、天氣、新聞速遞。我就跟領導商量,還能不能再做點什麼,我説能不能知道他們的生日?我們倆就在那個屏幕上面,一個一個身份證的號碼去看日期。當時是A倉,2月份過生日的人爬出來,一百多個患者,找了三個出來。先放生日歌再説,還是怎麼樣?考慮了很久,最後先放一段生日歌,大家都安靜下來了,然後播報再來説一個生日祝福。大家都在一線都在一起用勁,就這種感覺。”

  這幾天,華雨辰最愛播的是最新版治療方案,還有《告治愈者書》。

  華雨辰:“雖然離別總是傷感的,但這次的離別卻又是喜悅而振奮人心的,感謝您對抗疫工作做的貢獻,祝願您出院後身體健康、家庭團聚……我有點激動,越讀越會覺得好有希望。我想傳遞一下我的這種還比較開心的那種心情,所以我到後面聲音可能稍微變得稍微活潑了一點點,我就覺得太棒了,有人可以出艙了。 ”

  “確實需要,需要我們就去。”

  每天忙完回到家,雨辰才有空打開學生們發來的作業,她佈置了“雲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打算把每個人的聲音收集齊了,壓混在一起。

  華雨辰:“可以給他們做一輩子的紀念,還要去感恩,這麼多人幫助我們。”

  華雨辰給學生錄課時的造型 | 圖自受訪者朋友圈

  最近,媽媽愛戴著女兒的志願者帽子出門,她幫鄰居在網上買菜,總要下樓取貨,戴志願者帽子,方便一些。

  華雨辰:“我爸昨天跟我説,你媽媽出去三趟拿東西都沒拿回家,一個都沒有,最後抱了一袋在外面撿的胡蘿蔔回去的,她會在網上搶購,就幫別人搶購。”

  家裏的陽臺上,有時會挂著雨辰在方艙穿的防護服,那是小夥伴們特意幫她找來的裝備,雨辰十分珍惜,洗了一水又一水。

  華雨辰:“我很寶貝那些防護服,能多穿幾次就多穿幾次,穿完後回去會用84洗一下,晾幹再帶去,把防護服留給醫護人員。有的時候回去再想,我們做這些事情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後來一想,再小的作用它也是作用,是吧?你看我們搬牛奶,誰能知道這些牛奶是我們搬的,但是確實需要,需要我們就去。”

  華雨辰

  護送醫務人員和病患,我義不容辭,

  守衛社區防控一線,我傳遞愛的溫暖,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

  沒有統一的服裝,卻有共同的身份,

  中國之聲特別策劃——我是志願者。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個90後武漢姑娘的故事,她的聲音你一定要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