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疫情期間如何釋放壓力、穩定情緒?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2月21日 18:07
光明網 | 2020年02月21日 18:07
原標題:【防疫科普】疫情期間如何釋放壓力、穩定情緒?
正在加載

  張恩景(武漢市第三醫院主管藥師)

  疫情期許多人感受到不安、恐懼、焦慮…的情緒。我們能做什麼來釋放壓力穩定情緒呢?

  1.適度關注疫情信息

  整日不斷查看疫情訊息容易增加壓力,儘量控制每天關注疫情信息不超過一個小時。尤其是睡前少看或不看疫情信息。建議選看官方、權威機構發佈的、信譽度高的資訊。

  2. 正視現在,正向意念

  在目前的處境中,會擔心是正常的。但是,過度擔心未來,擔心一些還沒有發生的事,對事情沒有幫助,反而會讓人更加感到焦慮。正視自己和家人目前的具體情況,認真對照國家發佈的防控措施,積極配合,做好規範的防護措施,這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相信國家和全社會的抗疫能力,正向意念,為自己帶來安定的力量,更能保護自己。

  3.解壓的方法

  (1)口頭傾訴。如果有不舒服的情緒,找家人或者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與朋友聊聊心中的想法及感受,接受更積極的影響;

  (2)書面表達。也可以拿出紙張,將不舒服的想法及感受寫出。

  (3)分散注意力。在家適當做運動,例如打太極、練瑜伽、泡澡、足療、深呼吸等,都可起到安撫焦慮、憤怒、緊張、沮喪的作用,一定程度上釋放壓力。

  4.飲食調整

  有條件時,多食用香蕉、奇異果、橙子、蘋果等水果,通過飲食調整幫助轉化心情,增加抵抗力。

  5.保證休息

  過度緊張的情緒會消耗很多機體的能量。保持規律的作息非常重要,必要時利用一點助眠的藥物,提高睡眠質量,非常有利於保持應有的精力和良好的情緒。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防疫科普】疫情期間如何釋放壓力、穩定情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