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給人類的一封信,你看到了嗎?

來源:中國日報網  |  2020年02月20日 13:22
中國日報網 | 2020年02月20日 13:22
原標題:野生動物給人類的一封信,你看到了嗎?
正在加載

  你好啊,人類!

  2020年的開年似乎有些坎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華夏大地,不斷上升的感染病例數量讓你們感到了恐慌。此時的科學家們正竭盡全力,展開了對病毒源頭的追蹤。

  1月21日,有人説,蝙蝠可能是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之後,華南農業大學團隊研究發現,從穿山甲身上分離出來的病毒,其基因序列與當前新冠肺炎患者身上的病毒相似度高達99%,因此,穿山甲可能為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將病毒帶給了人類。自此,身為野生動物的我們再次成為了你們眼中的“網紅”。我們莫名其妙地變成了你們眼中的“殺人犯”。

  世事無常,曾經,果子狸被罵的時候,我們就感到委屈和無奈,沒想到,多年之後,我們再次站上了這風口浪尖。

疑似傳染路徑

  説起這件事,真的很抱歉啊,給你們惹來了這麼多的麻煩……但是,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

  先別生氣,

  請試著了解一下我們好嗎?

  自然宿主為蝙蝠的病毒,這絕非個例,包括埃博拉病毒、SARS病毒、MERS病毒、nCoV病毒等等。據粗略統計,蝙蝠身上攜帶有4100多種病毒,其中冠狀病毒就有500多種。不得説,蝙蝠是我們中當之無愧的“萬毒之王”。

  那你們要問了,

  “萬毒之王”為什麼可以安然無恙?

  蝙蝠作為唯一能飛的哺乳類動物,飛行時需要巨大的能量,這就導致他們擁有超強的新陳代謝能力,可將身體長期都保持在40℃的發燒狀態。同時,自身進化又賦予了其強勁又獨特的免疫機制,使它本身不受病毒的侵害,並能與眾多病毒共存。這大概是造物者的恩賜吧。

  不難想象,在免疫系統強大的鎮壓下與蝙蝠共存,這樣的病毒一定是又邪惡又強大的。

  但身為野生動物,我們通常生活在野外或人跡罕至的地方,與人類接觸的機會那真是少之又少。

  本以為我們就會這樣歲月靜好地生活下去,

  但是,我們遇到了你們。

  有數據表明,近年來絕大多數的新發傳染病都源自野生動物,並隨著環境的不斷變化,在進一步加劇。

  我們承認,病毒來自我們,但將病毒帶到人類身邊的是你們自己。對野生動物棲息地的侵擾與破壞,對野生動物的肆意捕殺和食用,我們歷歷在目,這也給病毒傳播製造了良好的條件。

  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華夏大地,販賣野生動物一直屢禁不止。出於獵奇或是引為藥用的緣故,食用野生動物的傳統由來已久。我們中的一些被賦予了特殊價值淪為盤中餐,甚至遭遇滅絕的威脅。

  現在的你們,也一定很痛苦吧?

  這次的病毒讓你們失去了很多的兄弟姐妹和親人。對此,我們再説一次,真的很抱歉!可是你們也應看到,吃我們,不會有什麼好處,反而會傷害自己。

  心存敬畏,才是咱們和諧共處之道

  你説,對嗎?

  遙想當年,非典暴發,短短數月,數千人感染,數百人喪生。濫食我們的後果,是那時最痛的體悟吧?那之後,我們一別兩寬,各生安好,相安無事了許多年。時隔17年,故事總是驚人的相似,矛頭再次指向了野生動物的貿易和消費。正如古語雲,“秦人無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這次,你們吸取教訓了嗎?

  不過,我們相信,你們一定會戰勝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加油!

戰勝新型冠狀病毒。(鄭辛遙《中國日報》2020年2月17日9版)

  17年過去了,人類社會日新月異,科技迅猛發展,但是對冠狀病毒至今未能完全了解。新的戰“疫”再次打響,那不斷攀升的傷亡數字在時刻敲打著你們,在時刻提醒著你們,在時刻告誡著你們,與大自然最好的共存方式,就是保有我們對彼此的好奇,保持距離。

  我們離彼此遠一些,再遠一些。可好?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野生動物給人類的一封信,你看到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