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會在頭髮上滯留嗎?地鐵公交票會傳播病毒嗎?專家權威解答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20日 17:32
央視網 | 2020年02月20日 17: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醫療救治經費保障、醫務人員待遇落實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就網友關心的問題進行科普答疑。

  開車出門需要做怎樣的防護?

  如果開私家車,出門時要做好通風換氣,冬天開窗通風時要注意保暖。車裏應該常備口罩、手消毒劑或者消毒紙巾等個人防護用品和消毒用品。開車出去,去過公共場所又返回車輛後,建議用手消毒劑進行手衛生。如果有可疑症狀的人搭乘私家車後要及時開窗通風,並對可疑症狀的人接觸的物品表面,比如車門把手、座椅或者方向盤進行消毒。如果有疑似或者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搭乘過,應該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及時做好私家車內部,包括一些物品表面,還有空調系統的終末消毒,其他同乘者應該按照有關規定接受隔離醫學觀察。 如果開出租車,每日載客之前應對車輛內部進行清潔和消毒。同樣,車裏應該配備口罩、消毒濕巾或者免洗手消毒劑等常用的個人防護用品。司機應該增加對車門把手、方向盤、車內扶手等重點部位的清洗、消毒頻次,同時做好手衛生。在自然氣溫、行駛速度等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司機應該全程佩戴口罩,同時提醒乘客也要佩戴口罩並減少交流。司乘人員打噴嚏的時候,都要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用肘臂來遮擋。另外可以通過車載廣播、汽車座椅背面張貼提示性標語等方式來開展新冠肺炎衛生防護知識的宣傳。

  病毒會沾染在頭髮上嗎?

  一般情況下,公眾外出回家之後,不需要進行專門的洗頭或者消毒。人感染新冠病毒需要有一定的條件,比如説飛沫中的病毒含量、病毒活性等。目前研究顯示,病毒對一些外環境,比如紫外線和熱都是敏感的,正常情況下外出到室外或者一般的公共場所,頭髮沾到高濃度且同時含有活性病毒的飛沫的可能性極低,所以保持頭髮日常清潔即可。

  循環使用地鐵票會不會傳播病毒?

  目前新冠肺炎的主要傳播方式仍然是以飛沫和接觸傳播為主,所以戴口罩、注意咳嗽等呼吸道的禮儀、保持手衛生,都是有效預防病毒傳播的手段。雖然循環使用的地鐵票沾染病毒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為了避免可能的接觸,推薦可以使用個人交通卡或者手機APP的方式支付。乘坐地鐵等交通工具以後建議及時洗手,做好手衛生。

  75%的酒精能不能直接噴在衣服上?會腐蝕衣服嗎?

   病毒通過污染衣物從而感染人的概率是極低的,如果不是去過特定的場所比如説醫院,探視過病人或者接觸過可疑症狀的人,普通公眾不需要對衣服進行專門消毒。酒精對普通衣物沒有腐蝕作用,但酒精是甲類易燃物品,如果噴灑在衣物上,遇到高溫、明火、靜電都可能起火,所以建議不要將酒精噴灑在衣服上。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病毒會在頭髮上滯留嗎?地鐵公交票會傳播病毒嗎?專家權威解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