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明細公示提升公信力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2:00
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2:00
原標題:捐贈明細公示提升公信力
正在加載

  疫情當前,人們的慈善意識空前高漲,但同時人們也關心,這些捐出去的財物“用好了嗎”“用對了嗎”?所以説,依法監管、切實用好每一筆捐贈物資,才能最大程度地激活社會善意,不辜負每一份信任。

  1斤茶葉、2箱方便麵、2桶84消毒液、30元現金……日前,湖北黃岡市英山縣一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贈明細公示,迅速登上了微博熱搜,引發網友點讚。在這份公示中,不僅詳細記錄了六七位數的大額捐款和大批醫療物資,就連每一筆看似微不足道的捐贈都詳細列出。

  面對病毒肆虐的疫情,抗“疫”一線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短缺令人揪心,更激發出社會各界的愛心。連日來,從各行各業積極捐款捐物,小學生也拿出自己的壓歲錢,到留學生從海外背回口罩,社會各界通過各種渠道為抗“疫”一線供應物資,讓人們感受到了疫情面前的大愛與責任。

  在疫情面前,人們的慈善意識空前高漲,但同時人們也關心,這些捐出去的財物用好了嗎?用對了嗎?所以説,精準用好每一筆財物,才能回應人們的期待,這也是對社會愛心的最大負責。從疫情初期曝出的幾起物資捐贈事件來看,相關部門和地區慈善機構儘管付出了很大努力,但在公開透明方面離群眾滿意度尚有差距。不久前,湖北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對湖北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幹部在疫情防控期間接收和分配捐贈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職失責問題予以嚴肅問責。這也説明,只有把工作做得細一些、再細一些,實一些、再實一些,才能更好地回應訴求、提升公信力,讓善意與愛心充分匯聚。

  有人説,慈善捐贈就像“玻璃缸裏的魚”。對於地方政府部門和慈善機構而言,公開透明是一個無法回避的選項。一方面,要迅速提高自身的專業化水平和管理效能,認真把每一筆捐贈財物,按照捐贈方的意願,及時落實到該用的地方去;另一方面,還要做到預算程序科學、分配環節公正、執行過程透明,隨時準備接受社會的監督和質詢。

  實現慈善捐贈公開透明,不能止于簡單地曬賬本、曬善款。更重要的是,要從捐贈財物的接收、分發到具體去向和用途,各個流程和環節都盡可能做到公開透明,讓每一筆財物的使用都可追溯、可查詢。令人欣慰的是,最近浙江、廣東、安徽等地出臺的省級疫情防控法規中均提出,讓慈善捐贈公開透明,全程監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法監管、切實用好每一筆捐贈物資,才能最大程度地激活社會善意,不辜負每一份信任。(祝 偉)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捐贈明細公示提升公信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