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中國之治”優勢 以必勝信心打贏人民戰“疫”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2月19日 12:02
人民網 | 2020年02月19日 12:02
原標題:發揮“中國之治”優勢 以必勝信心打贏人民戰“疫”
正在加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積極投身這場人民戰“疫”、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筆者認為,打贏這場戰“疫”需要堅定疫情防控必勝信心、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發揮“中國之治”優勢 堅定戰“疫”必勝信心

  堅定的信心來自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來自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來自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和優秀基因。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提出明確要求。堅定疫情防控必勝信心就要把廣大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最徹底、最嚴格的舉措落實、落細、落到位,才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堅定的信心來自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就是“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只有把我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才能齊心協力想大事、凝聚共識謀大事、集中力量辦大事、提高效率成大事。在當前的戰“疫”過程中,正是充分發揮國家制度優勢,才使得全國應急管理體系得到了進一步健全,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高,有效的防控舉措得到了落實,“火雷”神速、“方艙”啟用、醫護人員、物資星夜馳援都是最好的證明。

  堅定的信心來自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中華民族長期培育並形成的以愛國、團結、奮鬥、堅韌、創新等為主要特徵的優秀品格是偉大的中華民族無往而不勝的“法寶”和“利器”。全國人民越戰越勇敢、越戰越智慧、越戰越團結、越戰越強大,在中華民族的民族品格、民族精神、民族情懷面前、病魔必將敗下陣來、中華民族必將取得戰“疫”的全面勝利。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堅持依法科學有序戰“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一是堅持依法防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完善處罰程序,強化公共安全保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以法治思維、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堅持科學防控。需要按照科學防控規律,理性看待病毒的潛伏期、爆發期、高發期,絕不能用猜測、臆斷代替科學的研究、分析和判斷。科學防控需要加強醫學研究、專業謀劃、精準施策,才能贏得疫情防控主動權、打好主動仗,要在加快藥物研製和疫苗研發的同時,積極弘揚創新精神。

  三是堅持有序防控。切實加強工作綜合研究、系統謀劃、統籌推進,分出輕重緩急,理清先後順序;立足當前形勢,著眼全局謀劃,堅持分步落實。一方面在繼續做好防控的同時,科學配備專家、醫生等人力資源和口罩、防護設備等醫用物資,另一方面要有序推動恢復正常生産,既為疫情防控提供多維度、更及時、更全面、更優質的保障,又切實維護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以人民為中心打贏戰“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群防群治、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人民戰爭,始終堅持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斷激發社會創造活力;始終做到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才能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始終堅持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才能形成戰勝疫情的磅薄偉力。黨員幹部要恪盡職守、衝在一線、靠前指揮,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人民群眾要積極參與、全面配合,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積極響應相關工作部署和安排,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事做起,真正做到阻擊疫情、人人有責。

  要切實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宣傳引導工作,不斷加大信息發佈的時效、力度、廣度,增強信息發佈的及時性、權威性和針對性,對群眾的疑惑要及時解答、對社會的關切要及時回應、對輿論的關注要及時解讀。通過表情包、書畫、詩歌、歌曲等內容形式,運用通俗化、接地氣、易接受、善傳播的方式,實現防控知識的科學普及、直觀解讀、通俗傳遞,讓群眾對疫情有全面、真實、清楚、透徹的了解和理解,從而穩定民心、凝聚民心。要把人民群眾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勝利之本、成功之基、力量之源,凝聚疫情防控工作的價值共識,堅持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用、勁往一處使,做到自覺、自律、自控、自管,使自己成為疫情防控鏈上積極的、負責任的、有正義感的一環。每個人都要認識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不僅是要求、義務和責任,絲毫不能放鬆、絲毫不能輕敵、絲毫不能僥倖、絲毫不能大意,始終保持決戰的姿態,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後勝利。(作者係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發揮“中國之治”優勢 以必勝信心打贏人民戰“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