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踐行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1:56
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1:56
原標題:認真踐行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正在加載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反復強調“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制定週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體現,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實踐,更是此次疫情防控的根本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要深刻理解領會,並迅速全方位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堅守初心使命,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圖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以黨員為主體的醫護人員組成的抗擊新冠肺炎突擊隊。新華社發

  1.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習近平總書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發點

  此次疫情出現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最大的關切就是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1月20日對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5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8日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強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2月5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時強調,“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月10日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2月12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時強調:“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

  在疫情面前,人民群眾最關心最關切的問題就是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如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如何有效回應人民群眾最大關切,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切實發揮我國制度優勢,如何把黨的政治立場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到實處,是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一次檢驗和考驗,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檢驗和考驗。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一盤棋,各項防控措施快速、有力、有序開展,全國上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從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各項措施,到對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和家屬的人文關懷;從集中各方力量加強新冠肺炎藥物等研發攻關,到落實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的米袋子、菜籃子;從主要領導幹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防控疫情鬥爭中經受考驗,到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從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到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這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切實行動,無不表現出我們黨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懷,給全社會帶來了信心和溫暖。

   2.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將“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實到疫情防控各環節。

  發揚擔當精神,提高擔當能力。擔當不僅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能力,要“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作為第一責任人,各級黨政領導要靠前指揮、沉到一線,把疫情防控的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勇於擔當起人民和歷史賦予的使命。能否挺身而出是檢驗各級黨政領導是否具有擔當精神的試金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必須&&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對於黨中央防控工作決策部署必須從思想到行動都堅決服從,不折不扣地履職盡責,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據自身地域和單位特點積極主動承擔責任,創造性開展工作,迎難而上,確保一方平安。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制度效能。疫情發生後,黨中央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機制,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設置聚焦于解決疫情防控重大問題的協調機構,突破部門條塊、層級限制進行統一指揮,明確各方主體責任,提高工作效率;把疫情防控作為全方位的工作,堅持全國一盤棋,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建立對口支援機制,迅速匯聚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力量、建設物資,有效投送軍隊保證醫療物資和人員,抽調大量醫護人員奔赴抗疫前線,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為戰勝疫情奠定了堅實基礎。這充分展示了我們黨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定決心,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將黨員身份與崗位責任有機融合。“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責任。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不忘入黨誓言,堅守初心使命,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把人民群眾的力量廣泛發動起來,用真心服務群眾,用真情無私奉獻,用真本領解決難題,確保疫情防控網絡織得更密、護得更實,認真做好排查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擴散蔓延;把黨員身份與崗位責任有機統一起來,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3.強化監督問責,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幹部。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漂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是否能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紮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是決定能否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也是監督問責補齊短板的重要內容。

  對於防控措施落實不力的情況,要加強監督執紀問責,認真落實對壓實防控責任、管控重點人群、消毒重點場所、阻斷傳播途徑、強化醫療救治等重點工作落實情況的專項紀律檢查,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嚴重損害群眾利益和政府形象的問題。對怕擔風險、怕丟帽子,防控措施不精、服務措施不細,耽誤病人醫治時間,影響病人醫治效果,不作為、慢作為的人,一經查實要嚴肅處理。

  監督問責要對準執行環節,厘清問責與容錯的邊界,提高問責的精準度,發揮監督體系最大合力。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國家監察委員會派出調查組以及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中出現的“雲監工”,很好説明了發揮監督體系的最大合力在抗“疫”鬥爭中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當前,要把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有機結合起來,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的統籌銜接,加強“四項監督”之間的協作聯動,拓寬“四項監督”與社會公眾監督、新聞輿論監督等之間的信息互通、力量互補、成果共享渠道,完善知情、溝通、反饋、落實等機制,做好確診與治療、治愈與愈後的監督工作,不僅要做好疾病發生、發展、診斷、治療情況的系統記錄,還要跟蹤治愈出院群眾的身體康復狀況,不斷提升醫療質量、學術水平、管理水平,將“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融入生命全週期、健康全過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取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認真踐行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