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院士回應疫情防控熱點問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9日 13:12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9日 13: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昨天(18日)下午舉行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參加了發佈會,並就出現超長潛伏期確診病例、恢復期血漿治療等大眾關切的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潛伏期平均14天 超長潛伏期是個例

  在回答目前出現了超長潛伏期確診病例,是否推翻了之前潛伏期是14天左右的判斷時,鐘南山院士表示:“這個潛伏期我想比如説我們發表的文章是1099例,當時就是我們曾經報道潛伏期平均是4天就是中位數,2到7天是大多數,但是我們也很忠實地寫潛伏期0到24天,住在一塊根本搞不清楚多少天,24天總共是多少?在1099例裏頭只有1例,但是我們必須要忠實地寫,真的超過14天,只有13例。這個東西你要考慮大多數,還要考慮少數,你把一個潛伏期弄得很長,狂犬病有半年的你算不算,這個只是一個平均數,一個絕大多數是這樣的情況。”

  恢復期血漿治療有效 廣東將對重症患者採用

  關於目前武漢的醫院正在開展用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輸入的辦法治療病人,鐘南山院士表示,這種治療方式在此前的一些傳染病疫情中使用過,效果比較好,並且相對安全。接下來,廣東也會對重症患者採用這種方式進行治療。

  國家衛生健康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 中國工程院院士 鐘南山:康復病人的血漿實際上最早就是在我們國家用是2005年,那個時候是什麼?H5N1的感染,我們跟深圳當時叫傳染病醫院的共同努力給了這個康復病人的血漿,因為我們知道H5N1的死亡率很高大概40%以上,結果當時奇跡般的病人第二第三天病毒血症消失了,體溫下來了最後這個病人完全康復出院了,給我們一個非常大的啟發。

  因為武漢的康復病人已經很多了,有的病人非常願意貢獻出他們的,貢獻血製備成血漿治療,因為血漿的話它就不會有血型的排斥,他們做了10例,6例經過用藥以後兩三天病毒血症消失了,病人臨床情況有些改善。

  針對廣東在危重症、重症患者的救治方面,鐘南山院士表示,通過很好的生命支持等綜合治療,即便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患者病毒載量也會慢慢下降。目前,廣東危重症、重症患者已經有約50%經治療從ICU轉到普通病房。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鐘南山院士回應疫情防控熱點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