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專家感染新冠肺炎 康復後再上戰場

來源:湖北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4:46
湖北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4:46
原標題:呼吸專家感染新冠肺炎 康復後再上戰場
正在加載

  “我也感染過,現在不也打敗病毒好好的回來了麼!一定要有信心,肯定會好起來的!”2月17日,感染新冠肺炎的武漢市第六醫院(江漢大學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承紅教授,在隔離治療一個多月後,重返工作崗位。她回來第一件事就是來到隔離病區查看每個病人情況,到病床前言傳身教地鼓勵患者。

  既當病人,又當醫生

  疫情暴發後,李承紅一直在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病房裏救治患者。1月11日,李承紅髮燒了,體溫38.3℃,CT檢查顯示雙肺都有病灶,她辦理了入院手續,開始隔離治療。

  “我對自己病情還比較了解,倒不是很擔心,但我更擔心他們。”李承紅指的是與她一同病倒的6名科室醫護人員,其中有3名病情較為嚴重。剛開始隔離治療時,李承紅既當病人,又當醫生,不僅全力配合醫生治療,還隨時關注病區危重病人的情況,指導用藥,調整治療方案。

  醫護人員中病情最重的一個是李承紅主任的“愛徒”,李承紅特意推遲出院,幫助他度過危險期,看著他慢慢好轉後才放心出院。“他們都是我看著成長起來的,我必須竭盡全力保護好這些年輕人”,李承紅説。如今即將康復出院的“愛徒”滿是感激。他説,李主任就是“定海神針”,只要看到她就很安心,感謝李主任把他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隔離期編寫萬字治療建議

  就在李承紅住院隔離治療期間,武漢疫情迅速蔓延,一線人手嚴重不足。

  經過半個多月的治療,2月1日,根據血液、核酸和CT的檢查結果,李承紅可以痊癒出院。李承紅第一時間向醫院提出重回一線的申請:“我是老同志,我想早點回去帶領大家並肩作戰!”醫院雖理解她的心情,但還是決定讓她回家觀察兩個星期後再回來。

  隔離觀察期間,李承紅仍心繫疫情,“隔空”閱片、討論病例、指導治療一樣都沒落下。面對疫情的嚴峻形勢,她迅速總結臨床經驗,並反復查閱參考文獻,參與編寫了具有指導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靜脈血栓栓塞症防治建議(試行)》,發表在《中華醫學雜誌》上,上萬字的文字內容詳實,富有針對性和實用性,獲得了業界同行們的高度肯定和認可,為臨床治療提供了寶貴經驗。

  精細化管理再戰“疫”

  2月17日,李承紅正式歸隊。

  重返崗位第一天,李承紅迅速進入作戰狀態,對病區所有危重患者逐一查房。

  “雖然都是同一種病,但一定要更精細化地管理病人。”李承紅返崗第一天對醫護人員再三強調,治療要科學調度和精心,全面落實“一人一護理、一人一方案”,醫患之間要建立管組微信群,做好患者與家屬之間的橋梁,隨時保持聯絡。她還讓護士參與到醫生的早交班,便於進一步熟悉患者病情。

  上午查完房,下午李承紅又馬不停蹄趕來參加全院危重病案大討論。她現身説法,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提供指導性建議。李承紅説,除了常規治療外,還應該非常注重患者的心理輔導,安排人員提供心理輔導服務。“患者受傳染的往往是最親近的人,有些患者多名家屬也進了隔離病房,患者精神壓力很大”,李承紅認為,保持好心態,才有利於病情康復。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余瑾毅 通訊員 羅瑤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呼吸專家感染新冠肺炎 康復後再上戰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