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協和醫院東7區重症病房:4位患者今天集中出院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2月19日 14:26
澎湃新聞 | 2020年02月19日 14:26
原標題:武漢協和醫院東7區重症病房:4位患者今天集中出院
正在加載

  2月18日,澎湃新聞從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獲悉,當天下午,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簡稱為“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東7區,4名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出院。這是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自2月8日接管東7區以來,首批集中出院的患者。

  “我們接管的東7區是新開的重症病房,接收的全部是重症患者。目前多名重症患者經過積極、規範、合理治療後恢復良好!今天首批4位患者集體出院,是我們醫療隊全體上下全力奮戰的結果。”十九大代表、醫療隊領隊、醫院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許可慰教授表示。

  其中3位出院患者與醫護人員合影。本文均為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供圖

  許可慰介紹,此次出院的4位患者年齡最小的35歲,最大的57歲。經過抗病毒、中成藥和支持治療後,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CT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達到出院標準。

  抗擊“非典”老將馳援武漢

  “出院前我最想對醫護人員説一聲謝謝,感謝你們救了我一命,是你們讓我重新看到了希望!”51歲患者朱阿姨是此次4位出院患者之一,她在出院前對醫護人員表達了感謝。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介紹,朱阿姨在東7區剛開區就住進來了,此前她的丈夫因為新冠肺炎去世,住院期間又得知自己在廣東的哥哥也突然去世,情緒非常低落。醫療隊員們了解到朱阿姨的情況後,多次為她進行情緒疏導。

  “每一次查房我們都會多陪朱阿姨聊一會兒,因為建立信心對患者的康復也很重要。”全科醫學科張璟璐主治醫師説道,“其實我們很想給朱阿姨一個擁抱,但因為穿著防護服的緣故,只能握著她的手,不斷開導她、鼓勵她。今天朱阿姨康復出院,我們都很為她開心!”

  許可慰介紹,自接管東7區以來,醫療隊員們團結協作、積極搶救。派出的30名醫生由來自呼吸科、ICU、急診科、麻醉科等科室的醫生組成,分為6個值班組,每個班次搭配合理,多學科合作打好“配合戰”,既有分工又重協作。三級診療制度落實到位、責任到人,床旁交接班不留死角,保證醫療質量。

  許可慰為患者進行查房

  “我們常説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臨床護理對患者的治療和康復十分重要。”許可慰表示,醫院派出的100名護士組成護理團隊,由護理部周雪貞、邱逸紅兩位副主任帶隊,團隊中都是各科室精挑細選出來的“精兵強將”,包括各科護長7名,其中有多人是抗擊“非典”的老將。

  “平時我們護理部就對護士們實施規範化培訓,有一系列的專業培訓課程和要求,因此護士能快速配合醫生進行包括上呼吸機在內的各種急救操作,這對於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護理部周雪貞副主任介紹。

  為患者帶去“廣東方案”

  據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介紹,醫療隊接管東7區後迅速收滿50位患者,包括6位病危患者和44位病重患者。疑難重症、危重症是醫療隊關注的重中之重,醫療隊通過緊密聯絡醫院大後方專家團隊,利用遠程會診平臺共同為危重症患者進行會診,提出個性化的綜合強化治療方案,注重中西醫結合,為武漢新冠肺炎患者帶去“廣東方案”。

  2月15日下午2:00,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劉超副院長召集了來自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心內科、放射科、檢驗科、中醫科等多位名醫組成專家團隊,在廣州院本部與武漢醫療隊進行了遠程會診。醫療隊分別彙報了4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基本情況及診療過程,並提供了患者影像學、實驗室檢查等病歷資料。院本部專家團隊聽取了詳細的病例彙報後,進行遠程閱片,經過90分鐘的充分討論,最終達成了一致的治療方案。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專家團隊在廣州進行遠程會診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介紹,醫療隊還建立了出院患者微信群,對患者進行長期隨訪,為患者解答康復過程中的相關問題,提醒患者按時復查。

  許可慰表示,醫療隊接管東7區11天,就有4位患者集中出院,此前還有5位患者病情好轉後轉至輕症病區,這背後是全體隊員日以繼夜的付出和堅守。“在這11天裏,我們共同經歷了很多特殊的時刻,克服了很多很多困難,極短時間就順利開創了工作新局面。成果來之不易,我們會全力以赴、再接再厲,爭取讓更多患者早日康復,早日回家團聚!”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武漢戰疫”青年團員突擊隊隊員帶著“加油卡片”和捐獻食物為病人加油打氣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武漢協和醫院東7區重症病房:4位患者今天集中出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