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敲黑板!請注意“時”和“地”這兩個字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2月19日 14:52
新華網 | 2020年02月19日 14:52
原標題:新華網評:敲黑板!請注意“時”和“地”這兩個字
正在加載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網評之七十一:

  楊紹功

  據1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17日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內;湖北省外,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內;全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內。

  3個首次,説明疫情形勢進一步出現向好變化,鼓舞人心。但疫情防控的總體形勢還比較嚴峻,前路依然艱辛。越是這種時候,各地各部門越應當嚴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因時因地制宜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確保早日打贏這場阻擊戰。

  因“時”,就是要把握好疫情防控的階段特點,不失時機地加強工作,毫不放鬆、持續發力,針對關鍵、精準發力,注重實際、有效發力。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特別是疫情嚴重地區,要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防控,集中精力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同時,要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奮鬥。

  因“地”,就是要把握好疫情防控的地域特點,採取符合當地實際的防控舉措,著眼具體問題、聚焦關鍵癥結,結合現實需要、調整管理方式,避免簡單“抄作業”。比如,有些地方人員流動性大、密集度高,就必須著力強化基層防控力量,做好流動人口、高密度場所的管理;有些地方是農産品主産區,必須注重減少疫情防控對春耕生産的影響;有些地方是製造業大省,在製造業逐步復工復産的同時,要考慮到物流等配套企業的同步復工。

  因時因地制宜,要堅決避免形式主義,要把群眾需求考慮得更週到,把各項工作做得更細緻,切實守住群眾利益這條底線。如,江蘇、江西等地補貼企業採用包車形式點對點接回工人以便復工;浙江多地借助大數據製作三色健康碼對人群進行區分方便群眾出行。

  因時因地制宜絕不是以鄰為壑、各自為戰。在具體工作中,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自覺服從服務於全國一盤棋的大局。如,在人流、物流調控方面,各地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制定具體的通行政策,但必須考慮其必要性、合理性,尤其相鄰的地區之間,應當建立有效的協調機制。

  抓好“時”和“地”,堅持科學決策、精準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戰勝疫情,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網評:敲黑板!請注意“時”和“地”這兩個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