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口罩心切被套路30萬 警方:購買要通過正規渠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19日 14:42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19日 14:42
原標題:網購口罩心切被套路30萬 警方:購買要通過正規渠道
正在加載

  中新網金華2月19日電(記者 奚金燕 通訊員 朱一宏)疫情當前,口罩成了緊張的物資,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這個“機會”,打著出售防護用品的幌子趁機騙取錢財。19日記者獲悉,浙江省東陽市公安局吳寧派出所近日接報兩起網購口罩被騙的案件,兩名受害者合計損失30萬元。警方提醒,購買防護用品要通過正規渠道。

  對方收取20.7萬元口罩款後失聯 吳寧派出所提供

  收取20.7萬元口罩款後失聯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東陽城區市民張梅(化名)想購買一批口罩,於是她在2月5日那天,在微信朋友圈發佈求購信息,後來通過一個朋友的推送在微信上聯絡上了一個自稱賣口罩的人。

  “我問對方口罩是否有貨,對方説有的,之後對方把口罩的規格、營業執照、工廠檢驗報告等信息全都發給我。”看對方提供的資料頗為齊全,張梅覺得挺靠譜,當即決定下單。

  隨後,張梅訂了5萬隻口罩,並通過支付寶向對方支付了7.5萬元貨款,對方在收款後也很快將訂單號發給了張梅。

  看到了訂單號,張梅再也沒有懷疑,還在次日追加了口罩的購買量,2月6日,她再次將8.8萬隻口罩的貨款共計13.2萬元分7次通過微信和支付寶全部付清了。

  張梅哪知道,自己乾脆利落付清了20.7萬元貨款,可遇上的“賣家”並不靠譜:“後來我就一直在等物流信息,可始終沒有消息,我就問對方,他一直以物流不穩定,工廠沒人上班等藉口在推脫。”

  起先,張梅並不懷疑,心想特殊時期物流不穩定也在情理之中,可等到2月12日下午她又一次聯絡對方,發現再也聯絡不上後,才意識到受騙上當了。

  退回3萬元後被拉黑

  張梅的遭遇並非個案,當天下午到吳寧派出所報警稱網購口罩被騙的還有江蘇男子徐峰(化名),所不同的是,徐峰被騙後被其要回了一小部分貨款。

  2月8日下午,徐峰在東陽城區的住處通過某閒置交易APP,分兩次訂購了8.4萬隻口罩,共計支付了12.04萬元貨款:“對方告訴我2月10日之前發貨,可到2月10日口罩還沒有發貨,我就聯絡對方,對方跟我説他一直在催單號,之後就聯絡不上了。”

  直到2月11日下午,徐峰好不容易聯絡上“賣家”時,對方稱口罩沒有發貨,要給他退款,隨後退了3萬元錢。既然口罩買不到,“賣家”能退款倒也無所謂,可令徐峰沒料到的是,對方在退回3萬元錢後,就再也沒退回一分錢。

  “之後對方就説限額了,我就説過了晚上24點再給我轉錢,他就總是推脫限制了轉不了錢,後來把我拉黑了。”徐峰説,他等了一晚上無果後,最終決定報警了。

  目前,兩起詐騙案件警方正在全力偵辦中。警方介紹,此類涉防護用品詐騙中,不法分子先在網上發佈虛假信息,謊稱可以代購或者囤有醫用口罩等防護用品,誘使受害人下單,待受害人付費購買後,不法分子便編織各種理由拒不發貨或直接將事主微信拉黑。有的不法分子潛入QQ、微信群,以防控疫情為由冒充群內成員騙取錢財。

  警方提醒,在購買口罩等防護用品時,要通過正規渠道,多留一個心眼,在注意甄別真偽的同時,切勿盲目向陌生的個人微信、支付寶、銀行賬戶進行匯款、轉賬,以防被騙。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購口罩心切被套路30萬 警方:購買要通過正規渠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