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提高治理能力 全力應對疫情大考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2:32
經濟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2:32
原標題:切實提高治理能力 全力應對疫情大考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時指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對於一個人口突破14億、城鎮化率突破60%的大國而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的難度超乎想象。當前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也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認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的要求,儘快找差距、補短板,實現從決策到執行的無縫銜接,切實提高治理能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切實加強黨對疫情防控的領導。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一制度優勢為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為防控疫情提供了堅實支撐。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各地區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各級黨委和政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

  切實完善協同聯動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可以説,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全國總動員,涉及從國家到地方的多領域多層次多方面,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到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給;從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到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從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地區各部門必須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

  切實依法科學有序防控。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種傳染病,戰勝這種疾病既要講擔當,也要講科學。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員必須以科學的防治應對疫情。要組織動員全國科研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關,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各地區各部門要強化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撐,防止不作為和亂作為。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互聯網思維,完善管理機制,發揮大數據分析在疫情風險感知、隱患識別、輔助決策、資源調度及治理績效評估等方面的作用,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法治化、科學化水平。

  切實織密基層防控網絡。社會治理的重心和落腳點在基層,疫情防控的重點和難點也在基層。築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有效防線,是對基層動員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實戰檢驗。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形勢,各地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幹部站在最前列、衝在第一線,嚴防死守、築牢防線。實踐證明,基層幹部的工作有多細,防控網就能織得有多密。當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層層壓實責任,採取更加週密精準、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形成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防止疫情蔓延。

  切實做好教育引導工作。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對各級政府應對危機能力的考驗,也是對社會成熟度和公民責任感的考驗。在這場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體系裏,我們每個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從科研人員、醫療衛生工作者到黨員幹部、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再到居家防疫的普通群眾,每個人都是戰士;從救治生命、建設醫院到運送物資、人員管控,再到堅守崗位、嚴防死守,每個人都在戰鬥。黨和政府要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一個民族在災難中失去的,必將在民族的進步中獲得補償。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一個契機。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等方面的能力,是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全力應對疫情大考交出的“答卷”。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切實提高治理能力 全力應對疫情大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