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疾控中心主任:中國的擔當給了我們應對疫情的信心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2:47
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2:47
原標題:非洲疾控中心主任:中國的擔當給了我們應對疫情的信心
正在加載

  【特別關注】

  光明日報駐亞的斯亞貝巴記者 戴軍

  非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日前在非盟大廈舉行新冠肺炎疫情吹風會後接受了光明日報記者採訪,對中國政府為遏制病毒流向外部世界的重大作為表達了由衷的敬意。他指出,中國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竭盡全力,採取了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封閉上千萬人口的城市、管制省際城際交通、要求人們採取佩戴口罩等衛生隔離手段、勸説居民儘量不外出、減少公共場所人員聚集等。中國政府為制止病毒蔓延擴散所做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

  肯格松強調,這場疫情出現時間恰逢中國最重要的傳統假期,大量的人口流動幾乎令疫情管控成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國其他省份雖也有人員感染發生,但無論從人數還是規模上都明顯得到了有效控制,這説明從中央到基層,政府的應對措施是得力、有效的,對防止疫情更大規模蔓延也是十分重要的。

  肯格松表示,中國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確診感染人數超過6萬,這是個不小的數字,充分表明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同時還應看到,國際上確診感染者總數還不到這個數字的百分之一,這充分説明中國已盡力將大部分疫情控制在國內,最大限度地制止了境外蔓延。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始終與世衛組織密切合作。在這種時刻,這種良性互動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不但讓外部世界能夠更加全面、及時地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以便正確應對,也有利於國際合作,防止病毒在更大範圍內傳播和蔓延。

  肯格松認為,中國政府開放、透明的坦誠做法對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採取預防措施應對可能發生的疫情傳播是極其有益的。他對中國為控制病毒的傳播和蔓延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讚賞,也對中國不惜因此承受巨大犧牲表示由衷欽佩。他説,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非洲疾控中心將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不主張進行貿易和旅行限制,不對跨界流動設置障礙。埃塞航空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堅持保留往返中國的航班就是值得肯定的做法,也正是中國的作為和擔當才給了我們這樣的信心。當然非洲國家也並未掉以輕心,非洲疾控中心與埃塞航空密切合作,加強機場的旅客入境監測和實驗室篩查,對可能發生的疫情傳播保持警惕。非洲疾控中心成立了由塞內加爾、肯尼亞、摩洛哥、尼日利亞和南非5國專家組成的工作組,承擔新冠肺炎疫情的監測、防控及管理工作。與此同時,在世衛組織和中國的協助下,非洲目前已有至少16個國傢具備新冠肺炎檢測能力,2月底前還會有更多國傢具備這一能力。

  據肯格松介紹,非洲疾控中心正與世衛組織和中國等各方保持密切合作,來自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與埃塞俄比亞公共衛生研究所的專家攜手工作,監控亞的斯博萊國際機場出入境人員健康狀況。他最後表示,希望中國早日掃除新冠肺炎疫情,復歸靜好。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非洲疾控中心主任:中國的擔當給了我們應對疫情的信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