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快速科學決策 有效科學防控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4:42
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4:42
原標題:浙江:快速科學決策有效科學防控
正在加載

  全國最早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省份、第一個公開通報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省份,最先推出“十個最”的最嚴防控舉措、首創疫情“五色圖”和“健康碼”助力復産復工、開通全國首趟復工人員定制專列……

  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這場波及全省5850萬人,牽扯到幾乎所有部門的抗疫戰爭中,浙江依靠強大的數字技術和雄厚的基礎科技力量,從疫情監測分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到復産復工,迅速作出科學決策、精準施策,讓浙江上下每一股力量快速形成合力,匯聚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之中。

  數字技術讓疫情防控實時精準

  疫情暴發之初,浙江就通過大數據分析出,全省涉湖北旅居經歷的人員信息超過30萬人,疫情有蔓延風險。浙江省當即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依託全覆蓋的信息管理體系,物流、快遞、信息平臺、大數據全鏈路打通,充分運用“大數據+網格化+跟蹤隨訪”手段,建立重點人群清單,實時匯總上報,確保“不漏一村一組、不漏一家一戶”。依靠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與奮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有效構築起了疫情擴散的隔離墻。

  春節前夕,杭州“城市大腦”就已啟動了與衛健委、公安系統的合作,以掌握重點疫區人員來杭情況,並向各區縣市共享信息。“數據智慧+社會治理”,高效、精準地支持疫情防控和精準施策。

  杭州市下城區長慶街道平安辦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值守在“城市大腦數字駕駛艙”裏,6個社區、5萬多常住人口、4200多戶出租戶……基層所有的信息,像飛機駕駛艙的部件一樣,精細地顯示在大屏幕上。一旦信息有變化,只需在手機上點一點,就可以實時反饋和處置,甚至做到秒級響應。

  通過“大數據+網格化”手段,溫州市精準梳理出溫州武漢往來人員與車輛、航班、高鐵數據信息,助力所有村居精準快速實行地毯式排查。

  基於城市數據大腦,衢州市通過數據智慧技術,支撐起聯防聯控、精準施策。第一時間調集數據資源,構建分析模型,24小時滾動篩查,用大數據找到重點人員……

  疫情聯防聯控不僅針對人流,更是對車流物流數字化、智慧化防控的考驗。高速公路作為疫情防控的前線,急需分秒鎖定疫區車輛詳細信息。浙江省交通集團開發的大數據查詢軟體,于2月2日在金麗溫高速公路上啟用,並追溯1月15日到2月2日進入該路段的52.3萬輛車次,排查分析湖北方向來車與“鄂”牌車2939輛,第一時間將數據信息與金華、麗水、溫州、台州四地政府共享。

  傳統的高速卡口人員數據手工錄入,效率低、隱患大。麗水市新冠肺炎防控卡點管理系統通過建立前端防控卡口“車輛快錄速通”和後端指揮中心“數據實時監測”機制,實現了過境車輛和人員“從哪來、到哪去、來幹什麼”軌跡動態跟蹤,實時處理和分析數據,並能同步下發到鄉鎮街道精準排查,確保聯防聯治、及時響應。

  上線新平臺織就數字抗疫網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當省裏下達任務排查武漢來浙人員時,各地並沒有啟動居委會上報街道、街道上報衛健委的冗余程序,而是讓基層足不出戶,一部手機就能查疫情、報線索。因為在浙江的衛健委系統裏,有一張看不見的數字抗疫大網。

  在釘釘、達摩院、阿裏宜搭團隊,以及浙江谷瞰服務團隊的支持下,只用了一天時間浙江就搭建出一個針對新冠肺炎的聯防聯控平臺。1月29日,浙江宣佈啟動一級響應的第六天,全省“疫情信息採集系統”正式上線。

  在這個全新防控平臺上,民眾對新冠肺炎的疑問會在第一時間被機器人解答。機器人回答不了的問題,再轉至人工問答。除了上報相關疫情,如果本人最近有發燒,或有疫區接觸史,也可以在系統裏主動上報,再由衛健委流轉到相應社區,社區就會有人跟進。

  目前,這個平臺已覆蓋浙江11個地市衛健委、90個區縣衛健委和上千個基層防控工作小組,構建了一張數字聯防聯控大網,主要包括:組建釘釘群,在每個地方的疾控、醫療、公共衛生三個系統調度非一線工作人員;組建運維群,解答和疫情相關的各種諮詢,為居家醫學觀察和集中醫學觀察提供服務。

  概而言之,如果個人線上諮詢時,發現確實需要就診,後臺工作人員會提供線上就醫通道,不用跑實體醫院,避免了交叉感染。同時,針對居家醫學觀察和集中醫學觀察的人員,組建相應的群,提供手機健康打卡,以及專業的一對一服務。

  2月3日,平臺又上線了心理諮詢功能。對於一些人“中招”之後産生的心理問題,浙江省立同德醫院心理科的醫生會在線提供免費的心理諮詢服務。

  浙江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稱,簡化、明晰的新平臺,免去了層層上報的耗時耗力,讓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可根據實時數據提前預估疫情形勢,及早調度物資。

  科學應變構建精密智控機制

  隨著疫情防控出現了積極的變化,浙江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由春節假期轉入節後單位企業復工復産、人員錯峰流動的新階段。

  “讓該靜的繼續靜下去,讓該動的有序動起來。”浙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轉向加快構建以“一圖一碼一指數”為中心的精密智控機制,充分運用“五色圖”“健康碼”“精密智控指數”等技術,建立健全精密智控機制,打贏防控阻擊戰發展總體戰。

  “五色圖”是根據一系列指標進行綜合評價計算風險程度,把計算的結果劃分為高風險、較高風險、中風險、較低風險、低風險五檔。按照浙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標識,分別用紅、橙、黃、藍代表高風險、較高風險、中風險、較低風險,對於沒有確診病例的地區,用綠色進行表示。此舉既為科學精準有效防控提供依據,也為全省復工復産提供有效宏觀引導。

  在此基礎上,深化推出復工“五色圖”、交通“五色圖”、物流“五色圖”、行業“五色圖”等,全面精準掌握各區域、各行業、各群體疫情動態,對不同區域、不同行業、不同群體分類指導、分批推進。

  “健康碼”是利用大數據和移動互聯網加強疫情防控、方便群眾和“三返”人員便利出行的一個創新舉措。目前,杭州、寧波、溫州、紹興、金華、衢州、舟山、台州和麗水“健康碼”服務已在“浙裏辦”App和支付寶上線,居民和進入相應區域的人員可通過網絡平臺自行申報,經審核後分別生成相應的“健康碼”。根據綠色、黃色、紅色三種顏色碼,實行動態管理。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正在加快建設全省“健康碼”共享平臺,力爭儘快實現“健康碼”的全省覆蓋和跨區域的互聯互通。

  同時,依靠大數據技術建立“精密智控指數”,圍繞“防輸入、防集聚”和“物流、人流、商流”,科學設置管控力指數和暢通度指數,實施精準、嚴密、智慧的點穴式管控,進一步提高管控效能。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通過推進技術與治理融合創新,浙江的各類大系統、大平臺和大網絡全面投入抗疫一線,讓數據思考代替人力奔波,有序暢通物流和人流,安全促進復工和復産,實現了精準決策、精準防疫、精準服務。

  (記者 陸健 嚴紅楓)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浙江:快速科學決策 有效科學防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