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警醫夫妻17年後再次攜手戰“疫”線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3:10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3: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0年的春節,因為一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變得不同尋常。“天使白”挺身而出,廢寢忘食攻堅克難;“警察藍”任勞任怨,夜以繼日堅守陣地。

  與許多警醫家庭相比,乘警楊爽和妻子修崇林感觸更深。17年前,夫妻倆在抗擊“非典”的一線。17年後的今天 ,當年的“小兩口”變成“老兩口”,夫妻倆再次出征,義無反顧地衝到戰“疫”最前沿,彷彿又回到了當年並肩作戰的歲月。 

  17年前,夫妻比肩抗“非典”

  今年48歲的楊爽是北京鐵路公安處張家口乘警大隊的一名乘警,21年的乘警生涯鍛造了他堅韌不拔的品格。2003年,為了抗擊席捲中國的“非典”疫情,北京鐵路局要求鐵路醫院醫護人員隨車防疫,身為張家口鐵路醫院耳鼻喉科醫生,楊爽的妻子修崇林醫者仁心,第一時間加入到隨車醫生隊伍當中。為了相互促進工作,張家口乘警大隊領導專門把夫妻安排在同一包乘組。這趟k1363次列車往返于北京西至成都需要四天的時間,家中孩子才不到兩歲,只能託付到老人那裏,回家後兩人再自行隔離。

  列車上的工作並不簡單。一次途徑三門峽,車上出現發熱旅客,楊爽攔住同事主動前去了解情況。妻子修崇林先對旅客進行測量體溫、觀察狀態等,隨後楊爽核查了旅客信息,做好詳細登記,根據疫情處置預案順利移交到車站。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形,老楊感慨地説,“那時設備比較落後,而且當時成都只有一個火車站,所以十分忙碌,連害怕都顧不上,當時沒什麼防疫經驗,都是一邊做、一邊摸索。最難忘的是兩人滿身都是消毒水味。”

  面對“非典”疫情,夫妻倆冒著隨時可能被感染的危險,忘我地投入工作,不畏生死,衝鋒在前,使這段“伉儷情深、共戰非典”成為佳話。

  17年後,夫妻攜手戰“疫”情

  如今,楊爽和修崇林已不是風華正茂的年紀,卻又是單位中的頂梁柱。臘月二十九,楊爽還在崗位上忙碌著,計劃回家後和妻子孩子共度佳節。然而,還沒來得及和妻子當面説一句新春祝福,隨著疫情形勢越發嚴峻,楊爽接到命令立即投入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妻子修崇林也被緊急召回單位。

  疫情發生後,楊爽第一時間向張家口乘警大隊遞交了請戰書,表達了一名老黨員在祖國需要的時刻衝鋒在前的決心。2月15日,北京下起了第二場雪。在這場漫天大雪中,乘警楊爽再次登上他值乘的張家口到石家莊北的列車,這趟夜車從晚上21點10分至第二天早上10點到站,將近十三四個小時的路程披星戴月、迎來送往。由於疫情,車上旅客不是很多,但他還是像往常一樣,憑著對乘警工作的無限熱愛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從頭走到尾,把18節車廂巡查一遍,提示旅客做好防護,認真登記上車旅客身份信息。

  在老楊工作的同時,妻子修崇林也投入到緊張的防疫工作中。妻子和同事們肩上的擔子異常沉重,雖然值班頻次高,工作強度大,但是她無怨無悔,始終認真細緻工作,同時還照顧年輕同事,開導大家情緒。在醫院忙碌的她,只要有時間就會打電話跟家裏報平安,囑咐家人做好防護。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此時此刻,人民群眾需要醫生的救助,也需要警察的守護。“我們能明白此時此刻對方肩負的職責和使命!只要還活著,國家需要我們,我們就站出來!”楊爽説,“這是我們兩口子最珍貴的記憶。17年前,我們能攜手一起戰勝‘非典”,這一次我仍然堅信,我們能再次攜手一起戰勝“新冠”!”

  疫情一線收到的開心紅包

  令楊爽夫妻欣慰的還有自己的兒子小楊。

  當年那個不到兩歲、嗷嗷待哺的娃娃,如今已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不僅做好後方工作、承擔家務,還主動照顧好家裏的老人。

  這個春節,每年都會收到壓歲錢的小楊,主動給父母發了“紅包”。妻子修崇林把聊天記錄截了圖,一直保存在自己的手機裏,每當疲憊的時候,都會拿出來看一看。小楊説:“媽,在我的眼中您不但是我的母親,還是白衣天使,是社會的榜樣。希望您身體健康,工作順順利利!”

  夫妻二人對家庭頗多愧疚,不僅沒能好好的照顧家人,還需要家人對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但正是這份支持和理解,給予他們更多前行的力量。

  悠悠十七載,容顏有變,初心未改。雖然還未攜手走過祖國的萬水千山,但他們是共歷磨難、相互溫暖的夫妻,像千千萬萬在疫情一線的戰友一樣無私奉獻。老楊相信,疫情終將被戰勝,而為人民而戰、與疫情對決的“逆行”勇氣與擔當將成為夫妻永遠閃耀的勳章,也將成為下一代不斷拼搏向上的精神坐標。

  “等疫情結束,我們全家再一起包餃子!”一家三口通過微信視頻時,留下了這份期許與承諾。(艾諾依)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警醫夫妻17年後再次攜手戰“疫”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