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安全去醫院就診?

來源:解放軍報  |  2020年02月18日 13:11
解放軍報 | 2020年02月18日 13:11
原標題:疫情期間,如何安全去醫院就診?
正在加載

  新冠肺炎流行,醫院不免成為很多人心中“危險等級最高的地方”。特殊時期,如何安全去醫院就診?針對一些民眾的疑問,記者進行了採訪了解。

  其他疾病還要不要去醫院“湊熱鬧”?

  專家提示,對於急症或危重症患者,仍需到急診儘快就醫,注意做好防護。對於慢性病穩定期的患者,則盡可能減少去醫院就診,可以線上諮詢。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互聯網醫療諮詢服務通過線上引導患者分時段就診,能夠儘量減少患者在院內的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記者了解到,為減少患者到醫療機構就診次數,近日多地相繼出臺政策措施,適當增加慢性病患者單次開藥藥量。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説,目前該醫院最多可為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肝病等需要長期用藥的患者一次性開三個月的藥。

  有輕微發熱或呼吸道症狀就要去發熱門診嗎?

  不少人出現了輕微發熱或呼吸道症狀,卻害怕去發熱門診會被隔離或交叉感染,對此王貴強強調,特殊時期,為保證患者和他人的安全,一般不明原因發熱的患者需要先經過發熱門診篩查,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方可根據情況到門診就診。只有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患者才需要進行隔離觀察。

  《北京協和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大眾防護問答》提到,如無流行病學史,單純出現打噴嚏、流鼻涕、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狀,而乏力、發熱、咳嗽等症狀都不太明顯,也可能是普通感冒,年輕患者、無基礎病人群,可暫居家觀察。

  到醫院就診如何正確防護?

  專家提醒,患者到醫院就醫,一定要戴口罩。到一般門診就診,正確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即可。如果去發熱門診,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儘量乘坐私家車或出租車、網約車就醫。在醫院減少不必要的接觸,回家後好好洗手。

  有人擔心,去過醫院會不會成為密切接觸者?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説,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與疑似或確診病人近距離接觸的人,才算密切接觸者。

  (據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溫競華、田曉航)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情期間,如何安全去醫院就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