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否安全? 相關人士給出詳解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23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昨天(17日),國務院召開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就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治療原理及安全性分別做了回答。

  對於重症治療 恢復期血漿治療安全有效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 孫燕榮:2月1日 採集到第一份恢復期患者血漿,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接受了治療,在接下來的一週有10位患者陸續接受治療。據我們了解,現在治療的患者中有1位已經出院,1位已經可以下地行走,餘下的幾位患者都在康復期間,我們也會密切關注臨床進展。當前,對於重症治療,恢復期血漿是安全、有效可以採納的一項工作。科技部也將和衛健委通力協作,大力推動這項工作能夠在臨床上廣泛應用。

  對恢復期血漿治療進行全程質量控制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 郭燕紅: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對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在診療方案第五版當中已經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治療方法納入其中,在即將修訂形成的第六版的方案中,我們還將細化相關內容。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其實就是利用康復者血漿中一定滴度的病毒特異性抗體來降低患者體內病毒含量,從而達到治療預期。對於恢復期血漿,從它的採集、製備、貯存到臨床應用都有嚴格質量控制要求,同時我們指導各地成立省級專家組對恢復期血漿的採集和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全程的質量控制,既要保障獻血者的健康,也要保障好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安全。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否安全? 相關人士給出詳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