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隔著護目鏡,我們看見了人心”

來源:健康中國  |  2020年02月18日 14:20
健康中國 | 2020年02月18日 14:20
原標題:【你有多美】“隔著護目鏡,我們看見了人心”
正在加載

  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江西南昌縣目前已有3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呼吸內科護士羅宇和感染科護士付正芳是其中的兩位。

  武漢“方艙醫院”裏的羅宇:隔著護目鏡,我們看見了人心 

  2月7日,羅宇正式踏進了“方艙醫院”,她在“方艙醫院”會是一個什麼樣子?醫患之間以一種怎樣的姿態同新型冠狀病毒進行殊死較量?羅宇用親歷了的一些小故事,折射出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醫患的緩急與共、生死可托。這個南昌縣“方艙醫院天使”羅宇説:“隔著護目鏡,我看見了人心。”

  經過了頭一天的適應,8日是元宵節,羅宇從“方艙醫院”工作回駐地,感覺整個人都虛脫了,全身都在疼,6個小時連續工作,水米未進,然而羅宇卻沒有忙著進餐和休息,而是給我們發來了以下的語音。

  “要感謝一位4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元宵節值班,收治的是18歲至60歲的輕症患者,他們大都情緒穩定,表現出互相尊重及配合默契。我們為患者送飯時,每個人都給她們寫了一張問候的小紙條,祝她們元宵節快樂,一位4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用武漢普通話,連連對我們醫護人員説謝謝,‘謝謝你們來到武漢’,這是我人生中聽到最多的謝謝,隔著護目鏡,我們看見了人心。”

  羅宇説:“更讓我感動的是,這位患者見我們工作繁忙,主動拿起工作區內專用的手機,給我拍攝了工作鏡頭,當他把手機遞還給我的時候,這個患者用一張紙包裹著手機。他主動告訴我,病毒會接觸傳播,儘管你穿著防護服,患者還是要多加小心,避免病毒有可能污染手機又傳給你,耽誤更多人的救治……”

  羅宇説:“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不僅有捨生忘死的隊友,還有這樣深明大義的患者,所以,我要真心謝謝他!”

  和同事做好交接工作後,羅宇要負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10位患者進行生活物品登記,不夠通知家屬送來,當她詢問一位50多歲的大媽時,大媽説,不會有人給她送東西來了,因為她的家人都感染住院了……瞬間,她心裏酸酸的。

  在方艙醫院裏面,羅宇告訴我們,患者們都非常理解和配合醫護人員,他們找醫護人員的時候,基本距離一米多的位置就會主動停下。而羅宇為患者治療時,患者們雖然也戴著口罩,大都還是主動把頭偏朝一側,一位患者還抱歉地説:“護士,謝謝你來,但只能背對著你説話!”。在“方艙醫院”同呼吸、共命運的戰“疫”中,患者的理解配合也讓她感覺仿佛始終頭頂著一片晴天。

  第二天清晨,武漢天晴了,羅宇把一個蘋果放在駐地房間的窗臺上,她在微信上寫到:

  這是一片值得我們為之戰鬥的土地!

  陽光穿過蒼穹,照向武漢的大地。

  言為心聲,詩為心畫。

  我不要天上的星星,我只要塵世的幸福

  這一次,我們就是帶著希望來爭取幸福的!

  隨州高新區病房裏的付正芳:“媽媽就是電視裏穿著厚厚防護服的“超人” 

  作為第二批馳援湖北的江西醫療隊成員之一,南昌縣人民醫院感染科的護士付正芳,早已在湖北隨州市高新區醫院投入到緊張的戰役當中。幾天的時間,付正芳就經歷了人生中太多第一次。在付正芳發回來的微信語音裏,述説著她13個人生的第一次。

  第一次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面對面。

  第一次夜班收了8個確診病人。

  第一次早晨抽了這麼多血,那麼多管子抬不動。

  第一次持續了11個小時,未吃未喝未拉未尿。

  第一次經歷了工作9小時,鼻梁被壓出水泡。

  第一次經歷下班後回到住處雙腿打哆嗦。

  ……

  高強度的工作,在考驗她的身心。在醫院,吃飯就像打仗,沒有什麼好吃不好吃的概念。每個人都很匆忙,填飽肚子為主。第一次穿防護服進入隔離區,她對著穿衣鏡反復檢查自己的防護服,有沒有包裹不嚴密的地方。戴著口罩和護目鏡,鼻梁和臉頰都生疼生疼的。但不允許用手去調整,從上班開始,防護服就會被汗水浸透,護目鏡下都是一層滿滿的霧氣,哪怕是這樣,她一刻也不敢停下來,還是要從容有條不紊地進行工作,尤其是心理上做好病人們最強大的“保護傘”。

  付正芳上班接管了10個確診病人。其中一個患者疑慮地問她,“你不怕被傳染嗎?”她用自己安慰媽媽的話安慰他們,“不會啊,我是感染科護士,有抗體。”

  聊家人,聊天氣,聊美食……她用樂觀感染著患者,也激勵著自己和隊友。她説,“既然來了,穿上白衣我就是戰士,一定很好地完成工作,不負芳華,不辱使命。”

  她告訴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負責的一對年輕夫妻,因為去給其他病人換藥,給他們打留置針遲了一些,患者的丈夫説:“不是派人手過來支援了嗎?”付正芳説:“我們就是從江西南昌過來的”。他遲疑了一會兒,突然間,一句“辛苦你們了,小姑娘,謝謝你們從那麼遠過來幫助我們”。付正芳注視著他回應一個微笑:“這是該做的,只希望你們都平平安安的。““你們是抽籤來的吧?”她説:”不是,我們都是自願來的。” 淩晨下班脫下防護服,裏層的衣服已經全部濕透,凝結成水滴,在燈光的照耀下晶瑩剔透。

  付正芳告訴我們,遠在南昌2歲的女兒,是她最放心不下的,當時從南昌緊急馳援的時候是淩晨2點,女兒還在熟睡。現在女兒一接視頻就問:“媽媽,你這是在哪兒啊,快到家了嗎?”女兒只知道媽媽在醫院給病人打針,後來,她愛人告訴女兒:“媽媽就是電視裏穿著厚厚防護服的“超人”。”由於工作太忙,付正芳沒有時間給家裏打電話,有時候工作終於結束,孩子早已睡著了,只有在工作間隙、匆匆扒口飯的片刻她才有時間看看愛人發來的照片小視頻。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你有多美】“隔著護目鏡,我們看見了人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