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齊魯網評:全員戰“疫” 打通老舊小區防控的“最後一米”

來源:齊魯網  |  2020年02月18日 15:16
齊魯網 | 2020年02月18日 15:16
原標題:【地評線】齊魯網評:全員戰“疫” 打通老舊小區防控的“最後一米”
正在加載

  經過全國上下各條戰線的共同努力,近日,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但是,當前仍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疫情防控形勢仍然複雜嚴峻,需要各方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再接再厲、堅持奮鬥。在疫情防控中,小區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疫情精準防控的“最後一米”,做好小區層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絲毫麻痹。

  與配套完善、便於管理的新建小區相比,很多老舊小區屬於“開放式”,沒有物業公司管理,基礎條件較差,人口構成複雜、流動性較強,給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難。破解老舊小區疫情防控難題,實現“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目標要求,需要選優“網格員”、配強“戰鬥員”、當好“宣傳員”。

  選優“網格員”,明確網格單元管理責任,夯實社區防控基礎。科學劃分疫情防控網格,充分調動村(社區)“兩委”幹部、物業、網格內黨員、村(社區)小組長、樓長、單元長等,充實網格員力量。組織優秀黨員、老黨員和熱心群眾,組建老舊小區臨時黨支部和居民自治小組,設置“黨員先鋒崗”,成立“黨員巡邏隊”,組成疫情防控骨幹力量。面對出口過多的小區,在保證群眾出行和應急救援不受影響的前提下,對部分出口進行封堵,在主要出口設卡監測,對出入人員做到“進出必問、體溫必測、信息必登、外人必勸”。發動黨員、網格員開展地毯式排查,逐樓、逐戶、逐人進行登記,詳細了解每戶居民家庭人員構成及近期外地往返情況,耐心細緻做好群眾工作,消除思想顧慮、誤會隔閡,當好群眾“主心骨”。

  配強“戰鬥員”,安排機關幹部下沉一線,充實基層防控力量。針對社區防控人員力量薄弱、工作量大的問題,安排地市、縣區、街鎮機關部分黨員幹部下沉社區一線,配強疫情防控基層“戰鬥員”隊伍,充實基層防控力量,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機關黨員幹部下沉社區一線後,要按照基層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指揮調度,進小區、到單元、駐卡點,與基層工作人員一併編組、一併巡邏、一併值守;積極配合基層幹部做好人員排查、體溫測量、車輛登記、消毒隔離、物資發放、宣傳引導等各項防控工作,進一步排查薄弱環節、織密防控網絡;及時了解反饋社區所需、所盼,幫助出主意、想法子,積極協調解決社區工作中的實際困難,為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增士氣、強信心、鼓幹勁。

  當好“宣傳員”,加強社區防控氛圍營造,增強防控內生動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要積極發動群眾,充分發揮群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體作用”。社區疫情防控人員要當好“宣傳員”,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防控疫情宣傳,確保疫情防控知識家喻戶曉,使群眾聽得懂、聽得進、易接受,不斷提高宣傳實效,積極營造濃厚氛圍。把防控形勢政策宣講作為入戶排查工作重要內容,通過發放彩頁、現場宣講等形式反復進行宣傳,著力增強群眾自我防範意識,營造良好防控氛圍。在卡點製作溫馨提示牌,設置小喇叭流動播放,對返崗返鄉人員、小區出入人員進行溫馨提示,做好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宣傳,激發調動群眾參與、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相信,依靠多方力量、凝聚防控合力,進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準性、時效性,一定能構築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嚴防嚴控的銅墻鐵壁。(文/藺炳正)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齊魯網評:全員戰“疫” 打通老舊小區防控的“最後一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