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最前線】方艙醫院“出艙”患者:被感染了不要害怕,更不能崩潰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44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朱春燕)近一週,武漢方艙醫院患者陸續治愈“出艙”。56歲的李斯就是其中一員,他于2月6日住進武昌方艙醫院,11日成為第一批達到出院標準的患者。

  回顧近一個月的經歷,他説,被感染了不要害怕,更不能崩潰。 以下內容為李斯口述,記者電話採訪整理。


  從發熱到確診的13天,家人無一被感染
  
  我最開始對新冠肺炎有所警覺是在1月17日。
  
  年前,我在醫院照顧老丈人,他肺癌,在呼吸科住院。17日的時候,醫院要求患者及陪護人員都要戴口罩,並讓護士監督。我們聽從醫院安排,大家都戴上了口罩,一切秩序正常進行。老丈人住了五天四夜,23日出院。事後我回憶,應該是在醫院感染了病毒,再加上熬夜比較多,身體抵抗力下降,病毒也就乘虛而入。
  
  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晚上十一點多,我開始發熱,體溫達37.3℃。我便立即到武漢市第五醫院的發熱門診就診。門診有六個診室,但還是需要排隊。我看到一些年紀大的患者精神狀態不好,一直在咳嗽,我開始對自己的病情有點擔心。排隊大概半小時後,醫生給我診療,檢查了血常規,説可能是細菌性感冒,並給我開了藥。

  但我意識到,自己有可能是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了。兒子開車和我來醫院,一路上,我們全程戴著N95口罩。回到家後,我立即採取了隔離措施。一個人住,全天在屋內,吃飯的時候,家人把飯菜放門口敲窗戶告訴我去取。衛生間是跟家人共用的,我每次用完後都用酒精消毒,包括門把手也用酒精擦。
  
  第二天早上6點多,我退燒了,但是晚上又開始發燒。接下來的幾天,一直都是晚上發燒早上退燒,沒有其他的症狀。
  
  31日,我到武漢市第七醫院拍了CT,結果顯示肺部呈毛玻璃狀。4日,我去做了核酸檢測,並報告社區,社區安排當天晚上住進了指定的酒店隔離。5日晚上拿到檢測結果,呈陽性。當天晚上,我吃了阿比多爾,高燒開始有退下來的跡象。6日,社區對接後,我住進了武昌方艙醫院。
  
  現在來看,當時的高度警惕、立即隔離是非常必要的。至今,我的家人沒有被我傳染,包括老丈人。


  方艙醫院短暫的6天:不要崩潰,我們都能戰勝它
  
  6日,我住進了武昌方艙醫院東區,35號床。由於前一天晚上我的高燒有所好轉,住進來的時候,我還是挺樂觀的。家人比較擔心,我安慰他們説,我在裏面是病情最輕的一個。
  
  患者陸續住進來,床位馬上就滿了。我們也知道,武昌方艙醫院建得緊急,33個小時就建成了,有些設施還在完善中。在這樣一個公共空間內,每個人的言行都會影響到身邊的人。有人將吃完飯的飯盒亂扔,飲水機旁邊也弄得濕漉漉的,一些患者還去找醫護人員,讓醫護人員想辦法把他的家人接進方艙。我看不下去了,就過去説了句公道話:“住進來有住進來的程序,醫生不管這個,你不能給醫生找麻煩。”
  
  方艙的醫護人員都非常辛苦,對我們患者也很用心。雖然看不清他們的臉,但是從與他們交談中,我知道他們很多其實都是90後,跟我家孩子差不多大。我們作為患者,也應該為醫護人員著想。
  
  第二天,66床的張兵拿出了黨旗,組織了一批黨員和積極分子作為志願者,為我們這個病區的患者服務。我作為積極分子加入,我們都喊他“臨時書記”。他是洪山區的一名民警,有著20年黨齡的老黨員,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組織起來後,志願者們就分工給病友分發餐食,收拾垃圾,還找來了塑料桶接放在飲水機旁邊裝漬水,再把它拎出去倒入排水系統。病友之間的互幫互助也多了,我旁邊一位病友口腔潰瘍,其他病友就把自己帶的維C給他。大家心態好了起來,黨員張兵、張鳳玲就組織大家唱歌、跳廣場舞,網絡上的一個唱《歌唱祖國》的視頻就是當時我們病友唱的。
  
  去方艙之前,妻子給我準備了助眠的藥,後來沒用上。每天都吃醫護人員準備好藥物,每兩個小時我自己量體溫,身體一天天好轉。10日和11日,我分別做了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都為陰性,拍了胸片,達到出院標準。11日下午,我作為第一批“出艙”患者回家了。
  
  這段時間,從對自己病情變化的密切觀察和與病友的交流中,我的結論是,心態非常重要,心態好了這個病並不可怕,我們能夠戰勝它。要相信自身的免疫力和堅強的意志,再配合適當的治療,就可以戰勝疾病。精神上崩潰,就相當於自己放棄了對生活的希望,免疫力就會下降,治愈的過程就會延長。
  
  希望櫻花盛開之時,“逆行者”們能再來武漢看看
  
  我出艙回家的那天,正好是我兒子的生日。我祝他生日快樂的時候,他説:“今天也是你的生日,你重生了。”他如釋重負。儘管在我看來,此次我患上新冠肺炎是“虛驚一場”,但是對於家人來説,卻是如臨大敵。
  
  經歷此次疫情,我想要感謝的人有很多。14天隔離解除後,我會繼續做“方艙志願者”,為戰勝此次疫情儘自己的所能。我是一名房建的工程監理,在我的工作中,我也會繼續嚴把質量關,認真工作回饋社會。

  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待到櫻花盛開之時,“逆行”的白衣天使們能帶上家人,再來武漢看看。
  
  (文中李斯為化名)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最前線】方艙醫院“出艙”患者:被感染了不要害怕,更不能崩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