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疫情防控請給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更多關愛

來源:央廣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12
央廣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12
原標題:【央廣時評】疫情防控請給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更多關愛
正在加載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於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而言,倘若缺少關懷,可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兒童和老年群體都需格外注重積極預防,獨居、空巢或失能的老人,以及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疫情防控更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相比年輕人,老人患有慢性疾病的比例更高,免疫力也相對更低,是傳染病的易感人群。此外,由於老人接收信息的能力和對信息的敏感程度大多不如年輕人,也更容易出現不知道疫情嚴重性,或因無法出門買不到生活物資的現象。這樣的情況,對於獨居老人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而對那些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而言,經濟原本就相對不寬裕,家庭是否有能力為其購買防疫及生活物資值得注意。更有甚者,若家庭經濟來源不穩定,甚至受疫情影響沒有了收入,留守兒童的基本生活能否保障?在全國普遍延遲開學、網絡授課的前提下,這些兒童又是否會因缺乏設備或家長監管而影響學習?

  老人與兒童,一個操勞了一生,一個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大疫之下,更需要被關注和關愛。

  值得稱讚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家和地方都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關心、保護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如上海民政部門日前就公佈了守護“一老一小”兩個群體免受病毒侵襲的一系列措施。浙江省民政廳印發通知,要求高度關注監護情況差、經濟和生活照料困難的兒童。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也表示,要對農村邊遠貧困地區學生學習,特別是農村留守兒童給予更多關心和支持。

  任何政策、制度,如果沒有落實,都是一紙空文。疫情當前,基層工作者能夠結合當地情況,嚴格落實相關政策,做好管轄區域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的摸排建檔和精準關照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

  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而言,落實政策,關愛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首先要做的,是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對於收入相對較低的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村社區工作者需要給予更多關照,並儘量為其提供一定的生活和防疫物資。通過精準掌握其身體、物資儲備等情況,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當地可安排專門工作人員對其進行定點幫扶,對生活困難的老人、兒童依據當地政策進行臨時救助,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此外,針對可能出現的信息接收滯後的問題,各地也可以根據實際,通過電話、廣播、條幅、傳單、短信等多種方式進行防疫宣傳,盡可能讓每一個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都能認識到防疫的重要性,獲得正確的防護知識。對於老人和兒童出現的恐慌等情緒,也能做到早發現、早疏解。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任何工作都不能有絲毫懈怠,對相對弱勢群體的關注更不能馬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請給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更多關心和關愛!(央廣網評論員 王子衿)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央廣時評】疫情防控請給獨居老人和留守兒童更多關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