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限性疾病是否無需治療即可痊癒?專家給你正確答案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35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8日 12: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召開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有記者提問,之前説新冠肺炎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治療就可痊癒。

  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王貴強表示,自限性疾病不等於不需要治療,新冠肺炎患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治療。

  自限性疾病不等於不需要治療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 王貴強:首先自限性疾病是感染疾病和一些疾病共用的一種表述,這種表述是指不需要特殊干預,不需要特殊的病因治療,最終病人可以自愈。但是自愈不等於不需要治療。新冠病毒從病毒學角度不需要強化抗病毒治療,有一部分患者通過自身比較強的免疫可以把病毒有效地清除,不會變成慢性。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有一部分輕症患者通過一般的支持對症治療和中藥清熱解毒的治療就可以痊癒。

  新冠肺炎患者要積極到醫院進行救治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 王貴強:但是我們要強調自限性疾病不等於不需要治療,尤其是新冠病毒肺炎,傳染性很強,所有確診病例都需要在醫療機構或者像武漢地區方艙這樣的機構進行觀察照護,一方面隔離阻斷傳播的風險,另一方面觀察病情避免病情的惡化,該病病情進展突然,確實有少部分的輕症病例有突然進展,進入重型、危重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我們強調,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一定要積極到醫院進行救治,不要由於它自限性疾病的特點而延誤治療時機。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自限性疾病是否無需治療即可痊癒?專家給你正確答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