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湖評論:在大戰大考中淬煉社區治理能力

來源:荊楚網  |  2020年02月18日 15:14
荊楚網 | 2020年02月18日 15:14
原標題:東湖評論:在大戰大考中淬煉社區治理能力
正在加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這次大戰大考中無論是黨員幹部,還是各級黨組織,都受到了巨大考驗。從黨性磨礪,到初心堅守,從精神錘煉,到能力檢驗,都得到了檢驗考驗。尤其是社區治理能力受到了淬火淬煉,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社區不僅成為了前沿陣地,而且也成為了最堅強的堡壘,成為了疫情防控的一道銅墻鐵壁,成為了守衛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線。

  淬煉凝聚力。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把這道防線築牢,關鍵要把社區的各類資源和各種力量整合起來,調動起來。社區有數量龐大的基層幹部,有駐區單位,有大量的商家企業,有各類社會組織,有星羅棋佈的小區院落,有成千上萬的流動人口。在疫情突如其來之時,如何在較短時間內做到社區人員信息摸排清、疫情防控防到點到位,需要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需要黨員幹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一個黨員一面旗,一個組織一盞燈。越是關鍵時刻,黨員幹部必須要衝鋒在前,切實做好人民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疫情發生以來,社區之所以能夠激發出強大的自我保護力量,關鍵就在於社區釋放出了超強的凝聚力。

  淬煉協調力。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總體戰。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不僅要整合調動各種資源力量,更要協調好各方面的資源力量。在上級領導部門和各級領導幹部與社會力量下沉到社區之後,如何用好這些資源力量,極其考驗社區的統籌協調能力。從人員的調配,到物資的分配,從信息的暢通,到政策的宣傳,既要做到一盤棋,也要抓重點。一些地方結合自身實際創新探索出了典型經驗,從“吹哨報到”,到“五級聯防體系”,從“三色”工作法,到“社會治理有機構、事務下沉有人管、群眾參與有平臺、社會服務有網絡、居民生活有保障”的社會治理體系等。無論是在疫情防控或其他突發性重大事件面前,要始終做到反應果斷迅速、運轉高效有序、執行堅決有力。

  淬煉保障力。疫情防控是一場真刀真槍的戰鬥,是一場來不得絲毫鬆懈的艱巨戰役。大戰當前,不能手忙腳亂,不能顧此失彼,而是要做到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無論是上千萬的大城市,還是中小城市及農村社區,當人們都蝸居在家抗擊疫情之時,如何確保人民群眾基本的生活保障,如何確保社會的穩定大局,如何確保道路交通的暢通,如何確保疫情防控緊要物資的供應,這些都需要切實保障到位。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成果之後,如何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組織社區群眾有序流動,並著手恢復社區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也需要紮實做好方方面面的後續保障工作。

  社區治理是基層治理的基礎,也是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寫照與真實反映。在急難險重中檢驗社區治理能力,總結經驗,補足短板,才能讓社區發展治理更加有力有序,才能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美好。(張閒語)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東湖評論:在大戰大考中淬煉社區治理能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