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全國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5:28
光明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5:28
原標題:全國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
正在加載

  【權威發佈】

  2月16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基層司副司長諸宏明等就社區防控等公眾關心的問題給予了回應。

  大量輕症病例得到及時救治,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基礎

  問:目前,武漢、湖北,以及全國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的比例均明顯下降,這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了嗎?

  米鋒:截至2月15日24時,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的比例均明顯下降,其中武漢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點32.4%波動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國其他省份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以上變化説明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特別是隨著全國對口醫療支援力量的加強,湖北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本地區防控措施,紮實做好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無法明確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發熱患者和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的分類集中管理,使大量輕症病例得到及時救治,減少了轉為重症的可能,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近400萬基層醫務人員齊上陣

  問:社區防控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在加強基層社區防控的過程中,基層衛生醫療機構都做了哪些工作?

  諸宏明: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全國近400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做到了全出動、齊上陣,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非常重要而獨特的積極作用。他們主要開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堅守好陣地,做好預檢分診,及時發現發熱病人和疑似患者,做好隔離和轉診;二是基層醫務人員及社區工作者一起進行網格式管理和地毯式排查,發揮了優勢;三是在小區、機場、碼頭、高速公路等的出入口,把好道口。很多年輕的90後衝在一線,通宵達旦守在道口,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這段時間復工復産、返城返崗、返回居住小區的人越來越多,希望廣大的城鄉社區居民都能夠廣泛理解,支持配合。

  加大資源供給為基層醫務工作者減負

  問:當前醫療物資緊缺,社區工作人員存在長期在崗、防護不足、無法輪休的情況,且基層醫務人員填表過多、負擔較重,請問應該如何應對解決?

  諸宏明:防護物資面臨短缺、人手不足的問題,可能的確存在。聯防聯控機制已協調各部門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物資的調配,並要求各地在調配物資的時候要向一線、基層醫療衛生傾斜。要加強人力調配,通過醫聯體、醫共體的人力下沉的形式來補充人力資源的不足,共同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基層醫務人員工作比較繁雜,任務很艱巨,除了《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必須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的報表、總結可以暫停。基層醫務人員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一線,能不開的會儘量不開,有些文件能不發的就不發。

  另外,對於需要共享的信息,可以通過國家、各地的聯防聯控機制來進行統籌,及時共享。國家已明確要求通過信息直報系統上報數據,這將使數據上報更加便捷,更加精準。

  為了進一步提高基層防控能力,國家已通過中國繼續醫學教育網絡設置了專門的免費培訓欄目,通過開設村醫板塊、基層防控這兩個板塊,以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防控水平。截至目前,已有78萬基層醫務人員通過這個平臺得到了培訓。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健委:全國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