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結束後要補拍一張全家福!這對醫護夫妻在同一棟樓並肩戰鬥

來源:長江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9:47
長江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9:47
原標題:“待疫情結束,我們要補拍一張全家福”這對醫護夫妻在同一棟樓並肩戰鬥
正在加載

曲蓮蓮在工作中 通訊員金旭 攝

  長江日報訊(記者吳秋娜 通訊員聶文聞 彭錦弦)一個在2樓ICU重症忙碌,一個在10樓發熱病房堅守,曲蓮蓮和程逸風是協和醫院西院的一對醫護夫妻。疫情爆發後,兩人將兩個孩子託付給家人,主動請纓,並肩戰鬥在戰“疫”第一線。

  “對不起,我只能給你10分鐘”

  “20分鐘?對不起,我這會太忙了,只能給你10分鐘。”16日上午,長江日報記者撥通曲蓮蓮的電話,手機那頭的她聲音溫柔又急促。

  曲蓮蓮是協和醫院西院重症醫學科(ICU)的護士長,丈夫程逸風是協和醫院西院普外科的一名醫生,兒子淘淘(化名)上小學二年級,女兒糖糖(化名)4個月。疫情爆發後,程逸風主動請纓支援發熱門診。前線醫務人員緊缺,曲蓮蓮看到重症醫學科人手不足,“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更是一名中共黨員,這個時候理當挺身而出。”1月26日,曲蓮蓮把兩個孩子交由父母照顧,自己奔赴一線。

  一層防護服、一層隔離服、護目鏡、防護面罩,穿戴好防護裝備,就算裏面只穿一件單衣,也是悶熱難當,曲蓮蓮每天工作8—12小時,每次從病區出來,摘掉口罩、護目鏡,脫下密閉的防護服後,臉上儘是被口罩勒出的道道痕跡,全身都是濕透的,已經不知道出了多少次汗。

  曲蓮蓮要做好危重病人的集中收治、病區質量管理、防護物資的安排等等事務,每天接聽至少100個電話,還要不停用對講機和隔離病房的醫生護士溝通……本身就有頸椎病和腰椎間盤突出的她,下班後回到家常常感覺到脖子疼得轉不過來。

  曲蓮蓮口中提到的“家”原來是弟弟的房子,為照顧淘淘和糖糖,弟弟主動搬到姐姐家,把自己的家騰出來,好讓姐姐姐夫下班後能好好休息。

  兒子説“希望你們能早點打贏病毒”

  “想,怎麼能不想孩子呢?”説到孩子,曲蓮蓮語氣慢下來,由於兩口子工作中都會接觸到新冠肺炎患者,早早地和孩子和老人進行了隔離,已經22天沒有見到孩子。

  淘淘和糖糖現在由爺爺和奶奶照顧,淘淘已經在舅舅的帶領下開始上網絡課程,兒子的老師知道他家情況,也主動幫助孩子補課。兒子還讓舅舅錄製了一段視頻,隔空給父母送去祝福。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好多天沒有回家了,我很想念你們,但是請你們放心,我一定在家聽爺爺奶奶的話。爸爸媽媽,舅舅説你們現在和病毒打仗,請你們一定要做好防護,戴好口罩,希望你們能早點打贏病毒,平平安安回家,我和妹妹在家等你們。”

  看著視頻裏的兒子一板一眼説話的樣子,曲蓮蓮笑著説,“咱家兒子比較粗線條,現在沒爸爸媽媽管學習,沒準心里正樂著呢。”

  因為每天下班幾乎都在深夜,怕打擾孩子們休息,曲蓮蓮只能抽空在中午和孩子視頻幾分鐘。

  説到小女兒糖糖,曲蓮蓮更是想念,4個月的娃娃還不會説話,但是看到視頻裏的小傢伙揮動小胳膊,曲蓮蓮就很滿足了,“孩子健康,我就放心了。”

  “對不起老師,同事叫我了,我不能再説了。”電話那頭傳來幾聲呼喊,比原定的10分鐘拖延了1分43秒,曲蓮蓮挂斷了電話。

  下班後設法給“100分妻子”燉湯

  70後程逸風是協和醫院西院普外科的一名醫生,作為武漢市發熱就診定點醫院,協和醫院西院承擔著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程逸風一直堅持奮鬥在疫情的最前線。“我們是醫生護士,把病人治好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我們都在住院部,我在10樓,她在2樓。”工作繁忙,程逸風和曲蓮蓮即使身處同一棟大樓,上班也無法見面。“她比我更忙,經常深夜12點才能到家。”由於兩人常年撲在治病救人第一線,也很少過紀念日,就算是有機會聚在一起,也沒有刻意追求像電影裏的浪漫橋段。

  曲蓮蓮眼中的程逸風“雖然一根筋,不懂浪漫,但讓我覺得他特別踏實。”程逸風則評價妻子“工作認真,有責任心,是個好媽媽,好妻子,我給100分。”

  元宵節的前一天,剛上了8小時發熱病房班的程逸風,渾身上下都酸疼,想到妻子還奮戰在一線,趕到超市想買點雞湯給妻子加強營養,可是所有的雞湯都賣完了,他只有買回牛骨頭,小火慢燉,以便讓妻子回家能夠喝上一口熱湯。

  牽掛著家裏的老人和孩子,程逸風前陣子下班後採購了一些蔬菜物資抽空回了趟家,擔心感染,他把東西放在家門口,隔著樓道,遠遠地看了一眼兒子,就走了。

  年前,程逸風就和曲蓮蓮商量拍全家福,已經預約了攝影工作室,疫情突然而至,計劃只能暫時擱淺。程逸風説,“待疫情結束,我們一定要補拍一張全家福!”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情結束後要補拍一張全家福!這對醫護夫妻在同一棟樓並肩戰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