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病專家盛吉芳談新冠肺炎治療 首提黃金72小時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16日 00:20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2月16日 00:20
原標題:感染病專家盛吉芳談新冠肺炎治療 首提黃金72小時
正在加載

感染病專家盛吉芳談新冠肺炎治療首提黃金72小時

  網絡新聞發佈會。 郭其鈺 攝

  中新網杭州2月15日電(記者 郭其鈺)15日舉行的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感染病專家、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下稱“浙大一院”)博士生導師盛吉芳談及新冠肺炎治療時,首次提出黃金72小時治療時間。

  她表示:“新冠肺炎作為病毒性傳染性疾病,首先是抗病毒治療。抗病毒治療一定要早,最好應該在72小時之內進行治療,因為此時病毒對細胞還沒有明顯損傷。”

  據公開數據顯示,目前浙江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為0。截至2月14日24時,浙江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62例,在院救治病例753例。累計出院409例,出院患者佔確診病例35.20%。盛吉芳透露,浙江已制定相應治療方案。

  “目前新冠肺炎抗病毒治療還沒有特效方法,因此我們用的是醫療組合方案。”盛吉芳表示,統計浙江幾百例出院病例後,顯示運用組和醫療方法治療效果尚可。她也提醒,治療過程中對於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人的不良反應,也要不斷修訂上述治療方案。

  對於新冠肺炎治療,盛吉芳還提出控制細胞的免疫因子風暴,進行免疫調節治療。“免疫因子風暴要有足夠的劑量和足夠的療程,病人基本用10-15天,一開始的劑量是每公斤體重1-2毫克,如果體重重的、疾病重的、病變範圍廣的要增加劑量。”盛吉芳説,好多病人的白肺治療後很快吸收,目前沒有發現肺纖維化或者影響肺功能、影響生活等後遺症。

  盛吉芳談新冠肺炎治療。 郭其鈺 攝

  而針對危重病人盛吉芳提出使用人工肝、血漿置換,在清除其細胞因子風暴後,病人也很快能穩定。

  “此外,我們對新冠肺炎病人進行氧療,再不行就無創,如果無創1-2小時沒有效果,我們就迅速啟動氣管插管。”盛吉芳介紹,到目前為止,20余例插管危重病人中,已有5例脫機拔管,這些病人已脫離危險。

  盛吉芳表示,救治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預防各種類型的感染。“預防感染是預防第二次炎症因子風暴,預防休克、循環衰竭,以及其他臟器損害的一個重要步驟。”(完)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感染病專家盛吉芳談新冠肺炎治療 首提黃金72小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