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公佈新冠病毒全球研究重點 確定了9個優先研究領域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2月16日 05:34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2月16日 05:34
原標題:世衛組織公佈新冠病毒全球研究重點
正在加載

  2月14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中)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 供圖/新華社

  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傳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組織”聯合舉辦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日前在瑞士日內瓦閉幕,論壇確定了關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9個優先研究領域。世衛組織14日公佈了這些領域中的針對性研究方向。

  首先,為更好地理解新冠病毒的自然史、傳播模式和診斷方法,研究人員將專注于病理模型開發,包括感染、疾病和傳播的動物模型,並開發用於監測和研究病毒表型改變和潛在適應性的工具,並支持通過應用診斷工具及相關産品來改善臨床過程。

  其次,研究人員將進一步識別動物宿主,找到它(或它們)持續將病毒傳播到人類的證據,並了解由此帶來的社會經濟和行為風險因素。

  第三,流行病學研究將側重於了解病毒傳播過程、確定疾病嚴重性、了解人群易感性以及確定哪些公共衛生措施可有效控制疫情。

  第四,臨床特徵和管理將試圖定義疾病的自然史,開發一個核心臨床結果的集合以最大化利用一系列試驗産生的數據,並確定輔助性和支持性干預措施以提高臨床治療效果。

  第五,通過優化使用個人防護裝備,並儘量減少環境因素在病毒傳播中的作用,來加強疫情防控,尤其加強對醫衛人員的保護。

  第六,候選療法的研發將集中于開發動物模型和標準化挑戰性研究,開展預防性臨床研究並優先考慮用於醫衛人員。

  第七,候選疫苗的研發將集中于對用於3期試驗和優先測試的候選疫苗開展臨床試驗設計優化,並開發用於評估疫苗免疫反應和疫苗開發的檢測方法。

  第八,研究工作中的倫理考慮應包括闡明和轉化與新冠肺炎突出問題相關的現有倫理原則和標準,並在所有9個研究領域中開展倫理評估。

  第九,在應對疫情相關的社會科學層面,應找出通過社交媒體等散佈不實信息和謠言並引發和傳播恐懼、焦慮情緒和污名化言論的潛在驅動因素。

  此外,論壇還確定了8項需立即展開的研究相關行動,包括推動相關研究以便在社區層面就能快速診斷,了解哪種護理標準最有效,儘快評估輔助和支持療法的效果,在衛生保健和社區環境中優化使用防護設備和其他預防措施,回顧所有可用於識別動物宿主的證據,加速對藥物和疫苗的評估,保持資助者間的高效溝通和互動,以及廣泛、快速地共享病毒資料、臨床樣本和數據以用於當前的公共衛生實踐。

  世衛組織表示,當務之急是搭建一個高水平的討論平臺,以在戰略方向上達成共識,促進科學合作,並集中力量優質高效地解決問題,避免研究內容的重復。據新華社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衛組織公佈新冠病毒全球研究重點 確定了9個優先研究領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